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资本玩转影视基金 2014一期基金收益超20%

    如果进不了演艺圈,那就来投资电影。影视产业正在成为高净值投资者眼中的新蓝海,大量的民间资本正通过影视基金不断涌入。

    近日,博纳诺亚影视基金第二期等就被投资者“秒杀”,网上预约开放仅3天,预约额度超过20亿元人民币,是基金原本所设规模的2倍之多。

    民间资本玩转影视基金
    民间资本玩转影视基金

    这是一个主要以电影为投资标的的私募股权基金,2013年8月由博纳影业、诺亚财富和红杉资本共同成立。

    中国电影票房每年30%火爆增长,加上国内影视企业和投资机构项目运作的日臻纯熟,给民间资本掘金电影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2014年一期基金收益超20%

    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29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36%。其中,国产影片票房161.55亿,占58%。在参与投资的数百只影视基金中,博纳诺亚影视产业基金第一期拔得头筹。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8月博纳影业联手诺亚控股、红杉资本发起中国第一只市场化电影专业投资基金——博纳诺亚影视基金,规模10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期为2年,认购门槛为500万元人民币。

    截至2014年底,第一期基金投资的影片中,共有5部上映,累计票房17.36亿,占全年国产电影总票房的10.75%。

    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收入最主要的来源还是票房,国内的票房分账比例基本遵循:电影院51%、投资制作方33%、发行方6%、政府专项资金5%、营业税3%、院线2%,此外还有知名导演、演员等可能会有一部分数量不等的抽成。也就是说,投资电影基金的回报,基本上是每部影片票房总额乘以30%。

    诺亚财富业务资源中心总经理陈昆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2014年上映的5部影片分别是《澳门风云》、《窃听风云3》、《盗马记》、《白发魔女》、《智取威虎山》,项目层面的平均收益率在30%以上,基金收益也超过了20%。

    今年1月,博纳诺亚影视基金就开始筹备第二期的募集,募集的规模在15亿元人民币,其中30%来自博纳影业,其余的大约10.5亿元的额度为投资人开放,起点为500万元人民币,投资期限2年,预计投资30部以上影片。

    日前,博纳影业宣布和知名导演李安已经谈定,将拍摄一部3D影片,预计2016年上映,或将冲击2016年的奥斯卡金像奖,该影片成为二期基金的第一个项目。

    民间资本掘金影视基金

    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将近29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36%。同期北美票房为103亿美元。但从观影人次来看,中国平均每人一年观影1.2次,而美国为4次。

    与此同时,银幕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4年底全国的电影银幕数达23595块,平均每天全国新增银幕数15块。

    这些都表明,中国电影市场仍旧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未来3~5年内均会以每年30%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对应的是大量的民间资金开始涌向影视文化产业。

    根据相关媒体的统计,截至2014年10月,国内已经披露的影视基金28只,每只基金募集金额都超过了1亿元,总量超过300多亿,其中濒了至少25家PE机构。

    在已有的影视基金中,既有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和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规模庞大,投资范围广泛。比如,SMG旗下尚世影业和弘毅投资共同成立的弘毅影视投资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投资方向是电视剧、电影和少部分股权投资。也有像博纳诺亚影视基金这类10亿元左右的中等规模基金。2012年乐视网控股股东乐视投资联合鑫湾资本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乐视星云影视文化基金。这些基金以民营企业为主。

    另外,还有一些小而专的影视基金。比如,2013年成立的其石基金,规模为1亿元,计划投资10部左右电影,2014年许鞍华导演、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就是由该基金投资。

    不仅如此,2014年3月,阿里巴巴娱乐宝上线,100元即可成为电影、游戏出品人,预期收益7%。首期7300万元几天销售一空,22万网友参与众筹,大有全民投资电影之势。

    组合投资

    尽管资本疯狂地涌入,但实际上偌大的电影市场盘子中,取得正向收益的标的很少。电影投资仍旧是一项高风险的投资。

    中国电影绝大部分的收益都是来自票房,几乎占到95%左右,在2014年总共有640多部国产影片制作,但真正上映的仅240多部,在这里面票房超过1亿的,只有38部,合计票房131亿,占到了国产电影票房的80%以上。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影片是在赔钱的。对于电影投资来说,往往不投单部影片,而是选择组合投资。盘子中影片的类型、投资规模以及上映档期都要体现出多元化。

    博纳诺亚影视基金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以博纳影视基金第一期投资的2014年上映的5部影片为例,有四部实现较好盈利,一部发生亏损。投资影片的类型、投资规模以及上映档期等都是作为项目可行性分析时的重要指标。

    以影片的类型为例,国产电影票房前20名的影片中,喜剧、动作、爱情依次排在前三位。

    国产高票房电影的主力依然是大成本制作电影,这说明大成本制作电影的抗风险能力较强,成功概率高。同时,市场上也有质量不俗的中小成本电影可以以小博大获取高收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仍旧有大量的小成本影片无法收回成本。相对而言,中成本影片具备收益稳定同时风险可控的特点,投资性价比高。从档期来看,票房前20位的国产电影中,贺岁档、暑期档、春节档是最为重要的三个档期。

    博纳影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基金投资影片主要以中小成本电影为主,重大档期以大成本电影博取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