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思考投资有“理想” 新三板迎来首家阳光私募

    继证券、担保、农商行、保险代理、小贷、租赁之后,新三板金融类企业将再添新军——阳光私募。

    公转系统日前披露公告显示,阳光私募机构思考投资已获得股转系统挂牌函,将于近期挂牌新三板。这也是阳光私募领域首家将挂牌新三板的机构。

    新三板迎来首家阳光私募
    新三板迎来首家阳光私募

    新三板论坛了解到,深圳片区也有一些阳光私募正在筹备上新三板,业内人士认为,包容度高、门槛低的新三板未来有可能成为阳光私募的抢滩之地。

    专注大宗交易

    公开说明书显示,思考投资是一家专注于通过股市一级半市场进行投资的阳光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主营业务是对“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进行管理。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977家阳光私募机构,管理资产总规模达3017亿元。而在这977家阳光私募机构中,思考投资是唯一专注于大宗交易的机构。

    据公开说明书披露,自2010年5月发行首个私募基金产品起,截至2014年9月10日,思考投资一共发行22个私募产品,合计管理规模接近13亿。在这22个基金产品中,规模最大的33550万元,最小的为300万元。

    不断增加自营投资规模

    从业绩表现看,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7月,思考投资营收分别为106.52万元、41.93万元和397.67万元,不过净利润则分别只有-101.62万元、-69.33万元和299.26万元。公司表示,由于目前管理的基金产品数量不多,且成立时间和存续时间分布不均,因此导致收入波动较大。

    据悉,思考投资盈利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投资管理费,二是通过自有资金认购所管理基金产品而获取投资收益,上述的营业收入则全部都来自公司获得的管理费用。

    自营投资方面,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思考投资不断加大自营投资规模,2012年、2013年和2014年7月31日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359.61万元、1309.61万元和3576.86万元。随着规模的增加投资收益表现也在转好,同期公司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3.69万元、35.22万元和129.97万元。

    参股前海理想金融

    有意思的是,除了经营阳光私募基金外,思考投资还参股了P2P公司,参股标的前海理想金融,该公司的发起股东共有9名,其中就包括三家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大连控股、中捷股份,以及上市公司的关联方浙报传媒控股和古越龙山文化传播。其中,思考投资投资200万元,占股10%。

    此外,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前海理想金融的法人代表马化武与腾讯的马化腾为堂兄弟关系,实际控制人高宁是浙江省广东商会会长,与马化腾是同村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