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总人口达13.7亿 男女比例不平衡

    中国是世界人口超级大国,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末,中国总人口达13.7亿,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凸显。

    男女比例不平衡
    男女比例不平衡

    2015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7462万人,其中,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66万人。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人口为137462万人,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

    网友调侃道:如果中国男女比例再这样失衡下去,将来将有三分之一的适婚男子将娶不到老婆,那时该不会出现“一妻多夫制”吧?不知男同胞们压力大吗?

    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倡导人多力量大,鼓励生育,中国大陆总人口为54167万人。到了1969年人口增长过快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压力,决定实施计划生育。到了1980年,“只生一个好”的口号响彻大街小巷。这一政策实施后,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0时的126,588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7390万人,增长5.83%。平均每年增加739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57%,已属世界上人口增长最慢的国家之一。

    中国自古以来“重男轻女”的思想就根深蒂固,现在男女比例是105.06(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即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出生了115.88个男孩。

    提起“重男轻女”,很多人都会说不应该,认为女子不比男儿差。

    这种常规论调实在没有营养。笔者见过比较有意思的论调,是笔者长期关注的一个微信号(liaogu178),照聊股大师兄看来,对于男女比例的问题,大家应该关注到背后的投资经济,跳脱表面,一眼看到实质。

    他认为,中国现行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制度,实际上是男性对女性的一种“生育权垄断”,以道德、法律、舆论限制女性生育的自由,男性却心安理得。纵观自然界,能够做到相似的只有高等动物,如大型猫科和灵长类,而动物要获得生育垄断权,却要付出高昂的代价,雄性普遍短命。

    怀胎十月的是女性,在家中承担更多家务和教育责任的同样是女性,从投资学的角度说,在婚姻中的,女性如果收入与男性相当,对孩子更是承担着更多的投资支出,这是超越男性的。如果想要公平,男性的收入水平应当高于女性,加大对子女的花费投资部分,来平衡整体。

    所以回到男女比例问题上,如果你生的是女儿,你又能把她培养的不错,那如今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调,对于女性来说,选择更佳伴侣的可能性多了一些,而对于男性而言,在这个男性为主的世界里,要想获得较好匹配的女性,如动物界般,是多了很多成本代价。

    如果想与聊股大师兄有多点互动投资经济的观点,欢迎添加聊股大师兄个人微信号:liaogu0004。

    笔者认为,现在中国总人口达13.6亿,人口基数还是乐观的,劳动人口颇少。男女比例不平衡加剧,其实不管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不比儿子差,中国的重男轻女思想应该要改了。

    中国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不容忽视,关乎到中国的未来发展及婚姻关系的和谐发展,政府应该行动起来,出台合理的人口政策,化解这场危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