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重组冰火两重天:“夭折族”火爆引围观(2)

    并购重组审核加速

    有意思的是,在上市公司重组大批量夭折的同时,11月份并购重组审核的节奏也有加速之势。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共有26起并购重组事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11月23日审核通过3家,11月24日审核通过2家。

    上述投行管理层表示,监管层对并购重组是鼓励、引导的态度,只是不鼓励长期停牌。

    今年11月6日,证监会方面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快速发展。其中优化内部流程方面,分交易类型审核,非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经预审无重大问题的,可以不发反馈意见直接提交重组委审议;借壳上市和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同时,改进审核专题会机制,从每周固定召开审核会议调整为按需开会,不固定时间随时召开;同时借壳上市以外的重组申请实施批量上会,每组可安排4到6家。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在重大资产重组事件中,共有181件,占全年的31.48%。有业内观点表示,从以往情况来看,年底往往是上市公司集中进行资本运作的时期,很多有重组预期的公司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落实,因此四季度可能再度迎来并购重组的高发期。

    也有私募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在注册制来临之前,寻找优质的标的并购是迫切的。

    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上,大多数上市公司处于业务转型期,以期通过并购重组对主营业务进行拓展延伸,或者跨界新领域以实现多元化发展,分散单一主营业务带来的风险,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价值。

    此外,在注册制之前,壳资源具有一定的价值。有些内生和外延均增长无力的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希望通过买壳来实现上市公司的二次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