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可转债会亏钱吗 投资有哪些注意事项

    【导语】随着可转债信用认购的开始,近年来二级市场可转债交易形势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想要加入可转债的投资趋势,但是很多人对于可转债不是很了解的,那么买可转债会亏钱吗?投资有哪些注意事项?

    可转债购买
    可转债购买

    可转换债券一般是指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发行的用于融资的债券,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

    买可转债会亏钱吗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为了融资向社会公众所发行的一种债券,具有股票和债券双重属性,与股票相比,风险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在投资可转换债券时不会亏损。

    当投资者出售可转换债券的价格低于投资者购买可转换债券的价格时,投资者将遭受损失。更常见的是,投资者购买可转换债券后,可转换债券上市破裂,即价格低于100元。为了减少更大的损失,投资者出售或可转换债券的价格波动导致投资者损失。

    此外,投资者在可转债上涨良好的情况下购买可转债,上市公司可转债正股价连续15-20天高于转股价格130%,当上市公司的强制赎回价格低于投资者的购买价格时,投资者也会遭受损失

    投资可转债有哪些注意事项

    1、基准股票:基准股票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可以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发行公司普通股的股票;

    2、债券利率:债卷息票率主要是由当今债券收益率水准、企业债券企业信用等级和新股的因素组成决策的。债券收益率水准越低、资信评级越高,息票率则相比较低;

    3、期限: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与投资价值呈正相关。期限越长,股票变动和升值的可能性越大,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投资价值越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越长越好;

    4、转换期:转换期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股票的开始日至结束日的期限。不限制转换具体期限的可转换债券的转换期为可转换债券上市日至到期停止交易日。未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为上市公司股票上市日至可转换债券到期停止交易日;

    5、转换价格:转换价格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每股支付的价格;

    6、回售条款:回售一般是指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间内连续低于转股价格的一定范围内,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可转换债券卖回发行人的行为。有些回售条款是承诺一定条件,比如公司股票未来要达到上市目标,一旦达不到,就要履行回售条款。丝绸可转换债券采用后一种回售方式;

    8、强制性转股条款:强制性转股条款是发行人约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将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股份的条款。

    可转债投资有什么风险

    1、价格风险:如果可转换债券上市破发,价格低于购买价格,将亏损;

    2、违约风险:与其他债券一样,可转换债券也有债券违约的风险,债券违约的风险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偿付能力。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可转换债券违约的情况相对较少。

    总结:任何一种投资理财都有风险,都有可能亏本,可转债也不例外。只是,可转债投资的风险是比较小的,所以很少人会出现亏本。

    相关阅读:可转债中签了怎么卖 可转债主要有哪些风险 可转债中一签可以赚多少可转债怎么操作赚钱 可转债交易规则及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