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3450点会有反弹 二八效应或将重组江湖

    A股又拉稀了!在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里,两市争先恐后全面猛跌,上证指数盘中更是一度考验3500点整数关口,年前挣的那点碎银子被连本带利全部吐出去了。更恐怖的是创业板,指数在短短一周时间里暴跌了11.3%,堪称股灾!

    创业板指
    创业板指

    为啥这么惨?这次必须怪美帝!就在周四晚上,此前雄赳赳气昂昂的美股全面调整,道琼斯大跌500点,纳斯达克更是重挫3.5%,在高高山岗上的一根长阴线,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个股方面,一度风光无限的巨头们也开启了拉稀模式,特斯拉、英伟达跌超8%,英特尔、高通跌4%,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均跌超3%。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如果我没有记错,周三晚上美帝三大指数还全部创出了历史新高,为啥才过24小时市场就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呢?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东西——国债收益率。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概览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概览

    就在周四晚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然大涨,盘中一度突破1.6%,创下年内新高,已经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大跌,黄金期货转向,美国债券市场也全面雪崩……

    为何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会引发市场如此大的反应呢?猎豹哥简单给大家科普一下。所谓国债,就是国家向社会借的钱;国债收益率,理论上就是国家为找大家借钱而支付的利息。由于在目前全世界的金融体系中,国家的信誉算是最高等级的,所以国债收益率基本上算是社会金融的基石,近似于无风险利率。

    美帝作为目前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全球唯一享有铸币权的国家,美元就是全世界货币的基准,不管你承不承认,美国国债利率理所当然就是全球无风险利率的标杆!

    如今,这个标杆在不断的上涨,而且是加速上涨,对全球金融市场将会产生巨大影响。这个影响体现在两方面:

    一、国债收益率过高,会引发资金抛售股票转而买国债(享受无风险利率),所以股市会下跌,其他债券下跌也是同样的逻辑。

    二、国债收益率的上涨,预示着社会整体对未来经济看好,这可能导致美联储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以防止货币发行过多引发整个社会集体性的恶性通货膨胀!

    所以,为何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上涨股市会下跌?本质原因还是货币,美联储的水龙头会啥时候开始关?这是前期猎豹哥一直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美联储的头头们在反复强调不会退出货币宽松,但市场根本不相信,大家都知道退出是迟早的事情,按照最近大宗商品疯狂的架势,如果不限制可能会有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这些资金先跑一步,这就是美股周四晚上大跌的原因!

    美股跌了,A股也没闲着,从某种程度上比美股还要跌的狠!本周一共5个交易日,除了周二和周四有所缓和之外,星期一、三、五都是以大跌收场。人家关水龙头为啥我们还跌的更多呢?这里面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年前本来不该涨得涨了,年后还账来了;二是其实我们关水龙头的速度比美联储还要快……

    M2增速出人预料的快速下滑、央行隔三差五收回货币,还有上次马主任关于货币超发会引发金融风险的话犹在耳边,虽然领导反复强调我们的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但事实上刹车早已暗暗踩下,只不过嘴巴上不好意思承认而已,这就是A股为啥跌得比美股还要早还要快的根本原因!盘后,又有消息传来:

    消息截图
    消息截图

    猎豹哥怎么看,都感觉有安抚市场的味道……

    货币收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为何我从1月份开始就叫大家要降低预期、做好防守的根本原因,无论美股也好A股也罢,2021年不会像2020年那样全面上涨,但各位也不用太过惊慌,结构性行情还是会有的,特别是指数回调到位后的波段性机会,做得好不会比去年差。

    关于后市,虽然周五大盘大跌,但跌停个股并不多,成交量也大幅萎缩,这说明权重股依然是杀跌的主动力,而且散户没有恐慌的迹象。如果非要看指数点位,那还是上证指数的3450位置,应该就会有反弹,但指数反弹不代表个股都能反弹,二八效应或将重组江湖,时间应该就在下一周。毕竟,茅台都跌成了茅房,还不让人家哼哼两下?(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