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pe什么意思 市盈率怎么计算

    在股票市场上,经常会碰到与数字有关系的股票知识,比如:PE之类的。那么,大家知道在股市中的股票pe什么意思?还有其计算公式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内容。

    股票pe定义
    股票pe定义

    股票pe,这是指股票的本益比,也称为“利润收益率”。本益比是某种股票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所以它也称为股价收益比率或市价盈利比率,也就是市盈率。

    一般情况下,一只股票市盈率越低,市价相对于股票的盈利能力越低,表明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风险就越小,股票的投资价值就越大;反之则结论相反。另外,市盈率还区分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

    静态市盈率是用当前每股市场价格除以该公司的每股税后利润,其计算公式如下:市盈率=股票每股市价/每股税后利润,即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

    动态市盈率,指还没有真正实现的下一年度的预测利润的市盈率,等于股票现价和未来每股收益的预测值的比值,其计算公式是:动态市盈率=股票现价÷未来每股收益的预测值。

    计算时,股价通常取最新收盘价,而EPS方面,若按已公布的上年度EPS计算,称为历史市盈率;计算预估市盈率所用的EPS预估值,一般采用市场平均预估,即追踪公司业绩的机构收集多位分析师的预测所得到的预估平均值或中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