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股大涨 能否带领大盘启动新一轮行情?

    被猎豹哥念叨好几天的银行股,周三终于动了!截止收盘,许久未动的银行指数大涨1.8%,高于两市板块涨幅榜第二。其中厦门银行毫无悬念的涨停,龙头招商银行涨2%,创出历史新高;兴业银行涨7%,平安银行涨3.5%,双双逼近历史新高。

    银行指数大涨
    银行指数大涨

    其实各位可以翻回去看看,猎豹哥在最近两周的文章里,表面上看起来每天扯东扯西搞了一两千字,但观点讲来讲去就那两个:一是大盘短线看震荡;二是板块看好冷门股。冷门股里重点是“金三胖”里的银行、券商+煤炭、钢铁、化工、有色、造纸等周期股。

    周期股比较听话,讲完后“唰唰唰”就开始往上干了,包括周三造纸、有色、化工等板块表现都远远强于大盘。但银行和券商这两个倒霉孩子就没那么乖了,盘在底部墨迹了很长时间就是不动,让猎豹哥懊恼不已!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当初猎豹哥看好冷门股,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传统热门股涨得太高,机构年底获利了结、调仓换股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周三前期热门股普跌,药明康德逼近跌停,金徽酒跌超9%、晨光文具跌近6%,爱尔眼科跌5%。而软件白马股用友网络盘中闪崩跌8%,机构跑路迹象非常明显;

    二是游资玩得越来越疯,市场根本接不上力气。一些二三线白酒股动不动都炒到上百倍市盈率,真是个个都把自己当茅台了?

    三是不少冷门股其实盈利在快速回升,虽然看起来没前途,但踏踏实实的在赚钱啊!

    且不说煤炭、钢铁、有色这些周期股,单就银行股,三季度盈利大概率会超出市场预期。周二中金的研究报告里说得很仔细:上市银行2021年净息差平稳,中收增长预期乐观,主要源自较低的基数和快速恢复的体验式金融活动;上市银行2021年净不良生成率和信用成本同比下行,主要源自预期损失模型提前计提和快速修复的资产负债表。

    我们重申“业绩反转,而非反弹”的行业判断,修复逻辑与盈利提升逻辑共振。

    人家是文化人,说的东西一看就很高大上,但猎豹哥觉得其实根本没有那么玄乎。因为疫情,上半年领导发话了,金融系统今年要让利1万亿。金融系统让利,那不就明摆着说银行么?所以各位看到半年报各大银行净利润增速通通下滑10%左右,步子迈的如此整齐划一,不管他们让还是没让,反正报表上是一定要让的。

    在这种预期之下,银行股今年的走势是远远落后于整个市场,不光没有成为指数走牛的助推器,反而成了A股的拖油瓶!再叠加近期债券市场的不断暴雷,银行股更是成为众矢之的。在周边股市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我们还在底部荡来荡去,银行可谓罪魁祸首!

    但最近局势有点不同了,一方面外面有传言为了缓解银行压力,让利的事……就在猎豹哥写文章的时候(写文章时间:11月18日),银行板块再得利好,财政部称已下达200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运动还没开始又扔过来几块肥肉,让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另外一方面,债市暴雷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毕竟国企背后代表了谁各位都清楚,大规模暴雷岂不是不给面子?只要暴雷的事情能够压住不引发链式反应,呆坏账问题就不会成为短期的阻力,银行股估值的修复指日可待,毕竟现在A股银行股的估值堪称全球最低了!

    虽然我们还没感觉出来,但小兄弟香港市场已经率先反馈了,从国庆后开始到现在为止,港股内地银行股指数从2200点涨到了2700点,涨幅高达22%,成为近期港股走强的核心动力。而A股银行股指数在同一时间段从942点涨到975点,涨幅仅仅只有3.5%!而且这还是在周三大涨1.8%的基础之上……

    恒生中国内地银行指数
    恒生中国内地银行指数
    银行
    银行

    吹牛吹完了,还是说点不好听的。首先是虽然周三银行股大涨了,但市场整体上给人的感觉是并未形成合力,特别是创业板头也不回的往下一路狂奔,让短线游资有点懵。最后演变成全市场集体围观银行股一个人“跳脱衣舞”,这种局面不利于行情往纵深发展。

    其次,券商股还是磨磨蹭蹭,没有展现出作为牛市风向标的实力。周三主流资金拉银行其实态度已经表达得非常明确,就是要突破。但在这种关键时刻,急先锋券商居然下午退缩了,这让人颇为费解。

    关于后市,走完周三估计不少人都开始重视“金三胖”了,各路媒体必然乌央乌央说这个那个多好多好。但这也仅仅是重视而已,这个板块有没有持续性?能不能带领大盘启动一轮新的行情?还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猎豹哥个人觉得,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股的这一根阳线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大盘想要突破,要么银行股至少再来一根中阴线,要么券商发力,用人气号召大家加码!必须让围观的群众从不信涨到他信,这行情才能真正启动。

    由于大盘经过近4个月的盘整,不少前期赌突破的资金都被拴在了箱体震荡的顶部,理论上上证指数的3400点一线有巨大的抛盘压力,所以一定得用猛药,否则又是徒劳无功。关键是如果此时不努力摆脱这个泥潭,等美帝股市开始跌,我们又拿什么应对呢?

    别到时候年底一盘算,人家疫情防控很糟糕、经济很糟糕、政局很糟糕,但偏偏股市好得不得了,这事……哎!(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