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冷门股”秘密行军变成明牌 短线估计又要磨一磨

    上周五债券市场天雷滚滚,股市也受到了牵连,金融股更是成为了重灾区,好不容易有突破迹象的上证指数仿佛又要回到那个纠结的年代。周末监管层见势不对,立马出手了:一方面通过领导讲话,释放对保险、银行的利好;另一方面更加直接,端出了一碗超大的“麻辣粉”(MLF)缓解市场流动性。这碗“麻辣粉”有多大呢?8000亿!

    冷门股短线回落
    冷门股短线回落

    周一上午开盘前,央行宣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开展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保持2.95%。对冲本月6000亿元的到期量后,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一口气扔了8000亿,即使扣掉周一到期的6000亿,还净投放了2000亿,这几个数字都是年内新高。这一动作大大缓解了市场关于流动性的担忧,成为周一A股能够企稳并反攻最直接的原因。

    其实上周五多家企业爆出违约风险后,有人就分析,这大概率是一种无声的博弈。因为本次违约跟以往不同,以前都是民企违约,倒了也就倒了,没有太大的连带伤害;但这一次是国企,这背后代表的。如果大规模的国企违约被坐实,那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规则可能都要颠覆了,毕竟以前国企贷款主要是看名字。

    如果这个阴谋论成立,那这些地方国企算是阶段性的赢了,央妈确实没有坐视不理,周一8000亿的货币投放,从金额上等同于全面降低0.5%的存款准备金,本来一直拧紧的水龙头,又被迫打开了那么一点点,股市大涨也在预料之中。

    不过,从理论上来讲,央妈放水最利好的应该是金融股,可是翻遍了银行、券商,通通只是微微一动,完全没有引领大盘的味道,甚至涨幅连平均水平都不到,这就很尴尬了。

    按以前的逻辑,银行、券商不动,大盘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有多大作为的,特别是目前已经逐渐接近前期箱体震荡的顶部,稍有风吹草动都准备跑路的关键阶段,是什么资金在疯狂买入,买的又是什么股票呢?翻一翻板块涨幅榜,一切都非常明了:

    板块涨幅榜
    板块涨幅榜

    在周一涨幅排名前十的板块里,除了任何事情都是利好的白酒股之外,剩下的全都是传说中的冷门股!有色、煤炭、石油、化工、农产品、钢铁、航运、造纸,这些都是今年前十个月市场看都不看一眼的货色,但就是这些不受主流资金待见的品种,却顽强的撑起了风雨飘渺中的A股!

    写到这里,请允许猎豹哥稍微嘚瑟一下,毕竟在过去的两三周,“猎豹投研”文章里天天呼吁大家重点关注的都是冷门股、券商、银行!在冷门股还多次着重指出钢铁、煤炭这两个板块,而事实上他们也确实争气,在不知不觉中走势明显远远强于大盘,成为近期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

    煤炭开采加工
    煤炭开采加工
    钢铁
    钢铁

    11月份上证指数涨幅从3224涨到今天收盘的3346,涨幅3.8%;同期煤炭板块涨幅10%,钢铁板块涨幅11.3%,都远远强于大盘。而且从成交量上看也是逐渐放大,资金介入的迹象非常明显。

    为啥猎豹哥紧咬住冷门股不松口呢?

    一方面,其他的热点炒作割韭菜的迹象太过明显。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二线白酒股,都是游资在拼命参与,主流资金基本没动。游资最大的特点是来得快也去得快,你以为他是一日游,结果人家要一周游;你以为是长线品种,实际人家就随便玩玩,最终莫名其妙的就站在了山顶上。

    第二,很多冷门板块其实今年盈利不错,但绝大多数人都看涨停板妖股的热闹去了,没有注意到这边风景也还可以,给大家看看大宗商品期货的走势就明白了:

    大宗商品期货的走势
    大宗商品期货的走势
    大宗商品期货的走势
    大宗商品期货的走势

    从4月份到现在,煤炭和螺纹钢期货价格都涨了20%以上!注意,对于实体行业来说,主要产品涨价20%并不等同于利润涨了20%。以宝钢为例,他的销售毛利率大多都在10%左右,销售1个亿毛利1000万。如果产品涨价20%,理论上销售收入会变成1.2亿,毛利润会超过2000万,净利润会翻一倍甚至更多,因为涨价涨的大部分都是利润!(当然,实际利润还要参考成本等多重因素)

    说这么多,不是给大家推荐,因为前面已经叨叨过很多次了,也别来问我现在还追不追,周一涨完后估计不少“砖家”会开始大谈特谈冷门股如何如何好,这样一搞本来的秘密行军变成了明牌,短线估计又要磨一磨了。

    大盘方面,虽然周一上证指数表现不错,市场心态有所恢复,但债务违约的事情不一定都过去了。盘后华晨已经宣布实质性违约,宝马在中国挣那么多钱都填不平这个窟窿,背后的问题可想而知。

    还有永煤这个曾经AAA级的国企,账上470亿的现金居然还不上10亿的债券,这钱难道是被耗子啃了?好在晚上地方官员出来回应了一下,估计也不会不管,最后还是大家坐下来慢慢谈,债主们就“略略”亏个80、90%,主事的企业领导罚酒三杯且下不为例,看热闹的吃瓜群众速速散去。这事,凑和凑和就这样吧……

    关于后市,建议继续盯冷门股的表现,看看他们的发愤图强能不能让银行、券商这两个垃圾知耻而后勇,如果银行券商能动,大盘冲关有望,但如果他们动不了,难度颇大!(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