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acd指标怎么计算 定义和使用方法介绍

    在股市中,不同的股票,不同的炒股者,运用不同的炒股方式,就连炒股指标分析工具也是各不相同的。在众多股票指标分析工具中,macd指标则是经常使用的。那么,macd指标怎么计算?其定义和使用方法又是什么?

    macd指标使用方法
    macd指标使用方法

    MACD称为异同移动平均线,是从双指数移动平均线发展而来的。MACD由快的指数移动平均线(EMA12)减去慢的指数移动平均线(EMA26)得到快线DIF,再用2×(快线DIF-DIF的9日加权移动均线DEA)得到MACD。

    MACD的意义和双移动平均线基本相同,即由快、慢均线的离散、聚合表征当前的多空状态和股价可能的发展变化趋势,但阅读起来更方便。当MACD从负数转向正数,是买的信号。当MACD从正数转向负数,是卖的信号。当MACD以大角度变化,表示快的移动平均线和慢的移动平均线的差距非常迅速的拉开,代表了一个市场大趋势的转变。

    MACD指标计算步骤

    MACD默认参数为:短周期:12;长周期:26;DIF参数:9,计算过程分为三步,首先计算EMA:12日EMA:EMA(12)= 2/(12+1)*今日收盘价(12)+ 11/(12+1)*昨日EMA(12);26日EMA:EMA(26)= 2/(26+1)*今日收盘价(26)+ 25/(26+1)*昨日EMA(26);其次计算DIFF:DIFF= EMA(12)- EMA(26)。

    最后计算DIF的9日EMA:根据离差值计算其9日的EMA,即离差平均值,是所求的MACD值。为了不与指标原名相混淆,此值又名DEA或DEM。今日DEA(MACD)=前一日DEA×8/10+今日DIF×2/10。计算出的DIF和DEA的数值均为正值或负值。

    macd指标基本用法

    1、MACD金叉:DIFF由下向上突破DEA,为买入信号。

    2、MACD死叉:DIFF由上向下突破DEA,为卖出信号。

    3、MACD绿转红:MACD值由负变正,市场由空头转为多头。

    4、MACD红转绿:MACD值由正变负,市场由多头转为空头。

    5、DIFF与DEA均为正值,即都在零轴线以上时,大势属多头市场,DIFF向上突破DEA,可作买入信号。

    6、DIFF与DEA均为负值,即都在零轴线以下时,大势属空头市场,DIFF向下跌破DEA,可作卖出信号。

    7、当DEA线与K线趋势发生背离时为反转信号。

    8、DEA在盘整局面时失误率较高,但如果配合RSI及KDj指标可适当弥补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