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股跑输指数将成为新常态 市场去散户化大势所趋

    今天大盘低开高走,全天震荡上行,连续第三天收出阳线,成交金额再创低量,两市合计仅仅7300亿元。虽然指数走势较强,但从个股表现看,全天维持涨少跌多格局,直到尾盘,个股才有所补涨。总体的感觉就是四个字——“虚假繁荣”。

    市场去散户化大势所趋
    市场去散户化大势所趋

    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今天A股上市公司总家数已经达到4000家,而且随着注册制推出,扩容速度丝毫不减。虽然目前上证指数的点位只有3300点,但其总市值已经高达75万亿,明显超过2015年5178点时的水平。

    可以这样讲,A股市场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即使指数下跌,市值也能不断增长的股市。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就是,未来大部分个股被市场边缘化,缺少资金关注和炒作,只能在指数上涨的同时独自阴跌。

    所以,个股跑输指数必然成为A股市场的一种新常态,类似于今天的这种情况只会愈演愈烈。对于散户而言,现在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放弃个股,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各个指数和行业的ETF上来。比如500ETF,证券ETF等。

    毕竟股市里最大的风险不是下跌,而是股票退市,现在大跃进式的扩容就意味着未来也会大批量的退市,这种非系统性风险不是一般散户可以防范的。而一旦买到退市的股票,其结果就是账户直接归零,即使大盘涨到1万点,也与你无关!

    总之,新形势下要有新的对策,用以前的方法来应对现在的市场只能是自寻死路,本来市场就是要去散户化,这是大势所趋,不可能改变,如果不想当这个历史潮流的牺牲品,那么只能从自己去改变,主动适应新的市场,新的环境。(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