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建投基金谢玮:医药股应当以长期投资为主

    中信建投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日前表示,医药板块自带消费和科技属性,市场调整时防御价值强,市场上涨时进攻能力强,随着短期调整逐步到位,医药股仍是理想的底仓品种。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中信建投基金投资总监栾江伟和医药基金经理谢玮接受了上证报的采访。

    栾江伟硕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负责过医药、轻工、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研究,是一位非典型成长股的追求者。他在管理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基金等产品期间,曾获多个基金评选重磅奖项。

    谢玮不是医药行业科班出身,但其经历丰富,拥有财务、金融等学历背景,曾深度参与医药市场一级投资,是一位非典型的医药基金经理。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其管理的中信建投医改灵活配置基金各时段业绩排名均居同类基金前1/4位置。

    这两位将共同管理中信建投医药健康混合基金。栾江伟医学专业背景出身,对医药行业有多年研究,主要提供行业政策研判等意见,谢玮则主要是制定投资策略及挖掘个股。

    栾江伟表示,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研判和赛道精选,以及自下而上的公司深度挖掘,将精选出符合“护城河深、竞争力强、产品领先、成长空间广阔”标准的优质企业作为核心持仓并集中持股,伴随企业成长,以时间换空间获取长期超额收益。

    栾江伟十分看重基金经理的判断力。“做投资决策过程中,基金经理会接受到各种信息,比如投研团队的研究、卖方输出的观点、即时的新闻报道等,这需要基金经理进行甄别,并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基金经理必须有自己的想法,逻辑可能有对有错,但绝不能随波逐流。”栾江伟说。

    在栾江伟看来,内外部研究员提供基本面分析,基金经理是加工者和再造者,如同配菜员将食材备好,大厨根据火候掌勺。如何将食材加工成佳肴,十分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

    谢玮认为,医药股应当以长期投资为主,不能单纯地用短期的静态估值来评估,需要考虑到长期发展前景。医药股估值到底是高还是低,取决于行业与公司的成长空间等因素。因此,不能笼统地说目前医药板块估值偏高,应该具体公司具体分析。

    栾江伟认为,医药板块短期调整已逐步到位,五大因素将支撑医药板块景气度:一是二、三季度大部分企业业绩良好。二是第三批药品集采政策在预期之内,政策环境整体稳定。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让医药股始终处在市场的聚光灯下。四是疫苗、医疗器械的创新进程处于起步期,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五是医药板块比较优势目前尚未消失。未来医药板块如果发生调整,大概率不是因为行业内部因素,而是行业比较优势的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