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50指数涨近3% 资金情绪呈周期性波动

    周四,A股三大指数延续宽幅震荡态势,盘面上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50.11点,涨0.61%;深证成指报13535.09点,涨0.79%;创业板指数报2689.17点,涨1.70%。科创50指数则在连续调整后,昨日大幅反弹2.48%,沪硅产业、芯朋微涨超10%。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具体来看,昨日结构性行情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创业板存量个股。在18只注册制新股多数回调的同时,创业板存量个股昨日延续强劲涨势。截至收盘,有34只创业板存量个股涨幅超过10%,其中16只个股上涨20%,收获涨停。

    二是沉寂有时的科创板。科创50指数昨日大涨2.48%,领先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此前,科创50指数自8月3日大涨超过7%后,已连续调整近1个月,累计回撤幅度达15%。

    有多只8月初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回撤更为明显。如8月6日上市的赛科希德,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触及186.00元,而本周四收盘价仅为93.20元,不到1个月已较高点回撤约50%。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科创板的资金情绪呈周期性波动。8月以来科创板的表现较其他板块大幅落后,但后续有望出现板块性的修复,部分遭“错杀”的优质个股有望超跌反弹。

    随着科创板股票数量稳步上升,市场投资机会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是否有券商研报覆盖是研判科创板个股质地的重要指标。曾有机构测算,有多位分析师研报覆盖的科创板个股,往往也被机构重仓持有,其收益率显著高于科创板的整体表现。并且,覆盖一家公司的分析师人数越多,则其股价涨幅就可能越大。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近30天,有券商分析师覆盖并预测目标价的科创板股票中,有17只个股的周四收盘价和券商目标价相比落差超过50%,其中有3只股票的价格落差超过90%。

    如金宏气体周四收盘报38.20元。中信建投电子团队8月21日曾发布研报,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75元,相较当前股价存在96%的落差。

    中信建投认为,2020年至2025年是境内晶圆厂投产高峰期。根据晶圆厂的建设速度和规划,预计2025年境内电子气体市场规模将是2019年的两倍,市场空间将接近300亿元。

    中信建投表示,金宏气体聚焦气体制造和研发,在半导体国产化趋势中,受益机会较为确定。考虑到金宏气体在电子气体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2020年160倍PE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75元。

    当前股价与机构目标价差距较大的还有芯原股份,周四收盘报114.72元。信达证券电子团队8月21日发布研报,给予公司2021年目标价222.50元。此外,奇安信周四收盘报98.00元,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8月6日发布研报,给予公司目标价188.56元。

    当然,券商分析师给出的目标价与公司股价实际表现肯定也会存在偏差。

    市场研究人士表示,在股票市场中,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不一定准确。由于受到市场资金变化、上市公司发展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等变量影响,股价涨跌充满不确定性。券商研报只是对公司在某个特定时间段的研究分析,不具有连续性和完整性。投资者必须深入了解并连续跟踪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而非仅凭一份研报就作出投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