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违规担保余额近17亿元 *ST银河起诉大股东

    *ST银河8月13日晚公告,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决定对控股股东提起诉讼的议案》,公司决定通过起诉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集团)来向其追偿占用资金,同时若后续违规担保事项对公司造成实际损失,公司将继续通过司法手段向银河集团进行追偿。

    *ST银河
    *ST银河

    据公告,目前银河集团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约4.4亿元,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2.8亿元,合计资金占用余额约7.24亿元,违规担保余额近17亿元。

    公告称,公司在自查并披露银河集团占用公司大额资金和通过公司对其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事项后,一直密切关注银河集团解决前述事项的进展,多次通过发函、面谈、通讯等方式督促银河集团尽快落实相关工作,并要求相关工作若有实质性突破必须第一时间归还占用公司的资金。银河集团多次承诺及回函表示会尽最大可能地解除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涉及的债务,并积极与战略投资者协商,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债务结构,并优先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尽量消除违规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截至目前,银河集团尚未兑现以上承诺。

    另据查询,银河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且自公司自查并披露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以来,银河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已被3次司法处置,共计被处置69509826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32%)。在最近一次被司法变价卖出后,银河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74%。

    公司介绍,自2020年以来,公司加大力度督促控股股东尽快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并以密集地向银河集团发函、会谈的方式推动其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度。据银河集团反馈,因其债务较多、诉讼缠身,情况较为复杂,诸多事项需要逐项落实具体实施方式。

    *ST银河表示,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令公司陷入多起诉讼仲裁,并导致公司流动资金异常紧缺,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ST银河主营业务包括电子元器件、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16.7亿元,净资产2.23亿元,日前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350万元至500万元。公司称,由于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外融资受限,公司现金流异常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