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岸元:A股主要指数估值水平仍处合理分位区间

    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对于后市走势,部分投资者有所担忧。就此,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且从历次外部事件的影响看,市场表现均比较稳健。他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为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多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举措的推出也有利于稳定市场,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存有充裕空间。

    A股市场
    A股市场

    张岸元表示,A股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今年以来,市场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目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历史合理分位区间,市场仍具备较强安全边际和较强抵御风险能力,调整空间有限。

    他分析了此前多次外部事件对A股的影响。数据表明,外部因素在短期冲击后实际影响有限,市场运行的关键还是要看国内经济基本面。只要基本面稳住了,市场的运行也就较为稳健。

    在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迅速实现了“转正”,同比上升3.2%。张岸元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为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还表示,多项深化改革举措的推出有利于稳定市场。新证券法的落地,再融资新规、新三板改革,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重大法规政策的推出,突破了长期制约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难点。7月22日,上证指数编制规则的正式修订,也使得市场表征指数失真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张岸元认为,以上改革举措不仅为A股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对稳定当前市场构成了支撑。

    张岸元还说,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的背景下,央行并未过度透支货币政策空间,而是坚持灵活适度原则,将政策调整与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有机结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通过推出直达实体的定向政策工具提升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加快了我国经济恢复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