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向资金罕见大额抛售 交易型资金影响力几何

    周二,A股震荡回调,北向资金也出现了此前罕见的大额抛售。

    港交所数据显示,7月14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73.8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49.9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23.89亿元。该数据创互联互通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额新高。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交易型资金活跃度上升,造成了北向资金在近期出现大买大卖的波动。

    交易型资金活跃度提高

    7月以来,A股市场热度大幅提升,北向资金也出现了一波快速流入。7月1日至13日,北向资金净增持规模达653.67亿元。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从资金结构看,本轮流入的北向资金中,交易型资金是不可忽视的边际力量。在对热点概念板块的波段操作上,此类资金的方向切换快、灵活度较高。这也是北向资金近日大买大卖、快速流动的主要原因。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通过对北向资金托管商交易数据分析后认为,在近期北向资金的异动中,交易型资金(多托管于外资投行)是增量资金的主力。

    通过对交易型资金的拆分可以发现,近来北向交易型增量资金主要托管于美林远东、摩根大通、瑞银证券,以及摩根士丹利等8家机构。7月以来,托管于上述8家机构的北向交易型资金在本轮行情中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而托管于其他机构的资金的持仓风格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具体来看,托管于上述8家机构的增量资金更偏好主板个股和顺周期板块,而托管于其他机构的增量资金在配置结构上与6月下旬时基本一致。

    交易型资金影响力几何

    那么,交易型资金是否会对个人投资者的操作产生影响?对此,业内人士的答案是“无需多虑”。

    “事实上,北向资金一直由配置型资金主导,而且这个趋势还在强化。”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型资金持股周期较短,其对市场的长期影响力并不高。“去年4、5月份的北向资金数据显示,交易型资金当时在北向资金中的整体占比为20%至25%。而近期,即使交易型资金短期出现快速流入,其总体占比也只有约18%。长期来看,交易型资金占比其实在慢慢下降。”

    张启尧认为,投资者近期可能担心企业盈利、外部扰动等因素改变外资流入趋势,但却没有深入分析外资的结构。事实上,中长线配置型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趋势从未改变。

    “对于短期交易型资金的流向不必过度关注。交易型资金的流向常与市场同步,不具有前瞻性,因此不能盲目跟随。从月度周期或更长时间周期看,北向配置型资金的流向,相对来说才更有参考意义。”张启尧表示。

    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

    通过历史数据可验证,北向资金长期维持高强度流入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其长期单边流入趋势并不会因为短期的大进大出而中断。

    自互联互通以来,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且流入量逐年递增。尤其是2017年以来,以北向资金为主的外资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与此同时,北向渠道的成交额也逐年抬升,无论是持股规模还是成交占比,北向资金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均有显著提升。

    据招商证券统计,2019年下半年,两融资金、沪深股通、主动偏股公募基金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9.15%、8.56%、6.77%。自今年5月开始,沪深股通交易额占比连续超过了两融交易额。从北向增量资金流向看,医药板块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上半年医药板块累计净流入超过320亿元,占北向资金净流入额的27%。此外,电子、计算机和电气设备等板块的净流入规模也较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661.34亿元。招商证券表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叠加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预计外资仍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