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本面持续复苏政策导向友好 险资对A股信心加强

    下半年伊始,A股市场就出现了一轮快速上涨,引发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保险公司怎么看待后市?下半年怎么操作?上证报从业内获悉,近日,有保险机构牵头在行业内部开展了保险投资经理观点问卷调查。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基本面持续复苏和政策导向友好的大环境下,保险投资经理对A股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加强。

    具体来看,超八成保险投资经理预期三季度经济平稳或回升,企业盈利回暖,半年报业绩走稳;超七成保险权益投资经理预期下半年将维持温和通胀,且通胀不会对政策制定和资本市场形成掣肘。相较于基本面、外部环境和通胀预期,险资下一步更关注疫情和市场流动性。

    多数受访的保险投资经理表示,他们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拟增加股票和另类资产配置,减少债券配置。看好成长股的保险投资经理比例明显增加。

    板块方面,排在被保险投资经理看多前三名的分别为电子、食品饮料和计算机。环比来看,看多科技和可选消费的比例增加显著。支持保险投资经理作出上述判断的标准主要包括:板块及个股的资金拥挤程度及预期收益变化。

    资金供给方面,保险投资经理普遍对A股市场流动性保持乐观。七成以上的保险投资经理预期三季度A股市场为资金增量市场。二季度调研时,约五成保险权益投资经理预期A股市场为存量市场。

    在此判断下,八成以上的保险投资经理表示,短期来看,市场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推动市场震荡上行这一逻辑已经出现,市场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可以保持积极心态,但须留意部分板块超涨后的回落风险。

    中期来看,多位保险投资经理表示,在短暂的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后,仍需立足于行业和公司景气度,立足于企业中期成长空间及估值性价比,继续把握结构性机会。

    有保险资管人士谈及近期操作时表示,近期市场低估值周期股的补涨只是一次短期的风格平衡化,不是明显的风格切换。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今年上半年低估值板块大多滞涨,市场风格分化极致后也存在修复需求。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以低估值板块为主线之一的结构性行情或将是三季度市场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