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证成指领跑三大股指 TCL科技股价涨幅超过8%

    周一,深市两大液晶面板龙头携手大涨。京东方A早盘股价高开高走,10时前后一度封上涨停,此后涨停板打开,但涨幅始终维持在9%左右;TCL科技股价同样跳空高开,最大涨幅超过8%,午后小幅回落。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截至收盘,京东方A上涨9.22%,总市值升至1649亿元;TCL科技上涨4.16%,总市值升至813亿元。

    作为深证成指的两大权重股,京东方A、TCL科技双双大涨,直接带动深证成指走强。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上涨0.31%,领跑三大股指。

    19亿元资金“打板”京东方A

    京东方A昨日成交额为113.92亿元,高居A股首位,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成交额不到59亿元。分价数据显示,京东方A昨日有405.26万手成交位于涨停价位,占比为16.7%,对应“打板”额达19.33亿元。

    由于市值巨大、股权结构复杂等原因,京东方A自上市以来便很少出现涨停走势。即使在今年2月份科技股全面走强的行情中,京东方A最大单日涨幅也仅为7%。

    京东方A在2010年至2019年的10年间共录得14个涨停板,其中包括3次两连板。从个股及深证成指后续表现看,若京东方A能够收获涨停甚至走出两连板走势,则后续往往能开启一轮科技股牛市。

    如2015年3月17日至18日,京东方A股价收获两连板,带动深证成指突破当年一季度的横盘箱体,此后涨势一直持续到6月份。在此期间,京东方A所处的电子行业,以及计算机、通信等科技类行业涨幅始终跑赢大盘。

    又如2019年2月12日至13日,京东方A连续两日涨停,深证成指在此后不到两个月内,从8000点起步直接突破万点大关。在此期间,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整体涨幅全部超过30%,涨幅仅次于当时受猪瘟疫情影响而改变供求关系的农林牧渔行业。

    2019年2月、2015年4月、2012年9月,京东方A股价同样出现涨停,且此后科技板块与深证成指均持续走强。

    面板“双龙头”有望掌握定价权

    刚刚过去的周末,国盛证券郑震湘电子团队发布行业深度研报,题为《面板行业:从周期修复到价值转换》。

    国盛证券认为,需求端方面,电视平均尺寸不断增大,是液晶面板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9年电视平均尺寸为46.7英寸,过去数年基本保持每年1英寸至1.5英寸的增长。据测算,电视平均尺寸每增长1.2英寸,就可消化一条10.5代线的产能。

    供给端方面,面板产业的国别转移顺序为日本、韩国、中国。随着韩国厂商退出,本轮面板产业的国别转移基本完成。据测算,我国面板双龙头(京东方、TCL华星光电)在2021年有望获得全球40%至50%份额,逐渐掌握千亿美元的液晶面板市场的定价权。

    国盛证券预计,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面板价格有望在今年6月至7月逐渐企稳见底,2020年底或启动新一轮上行期,2021年的景气确定性较强。

    具体公司方面,国盛证券表示,京东方A在面板行业的龙头地位持续加强,AMOLED有望逐渐贡献盈利,在全球显示产业的话语权与日俱增。随着行业竞争进入尾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修复,同时FCF(自由现金流)大幅提升。

    TCL科技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润率排名业内领先,OLED进展超预期。公司大尺寸面板收入比重高,需求端受益于电视需求增长,弹性较大。随着面板行业双寡头格局成型,TCL科技有望释放较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