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弘尚资产何志俊:医药和消费业容易出现大牛股

    在弘尚资产基金经理何志俊看来,行业有三种:一种是赚钱不辛苦,一种是辛苦不赚钱,还有一种是赚辛苦钱,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都属于赚钱不辛苦的行业。“尤其是医疗板块,细分行业众多,长期牛股也较多,需要仔细挖掘。”

    降低组合波动率

    熟悉何志俊的人这么评价他:老何很稳。老何的这份稳健也在他管理的基金产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第三方数据显示,何志俊管理的弘尚资产健康中国1号从2017年成立至今,收益位居行业前列,即使在2018年也保持正收益。

    弘尚资产
    弘尚资产

    当被问及如何在投资中持续获利,何志俊给出了八个字的答案:“可复制的投资框架。”他解释道,投资框架包括研究和交易两个系统,一方面,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选出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行业,再自下而上选出最好的细分行业及性价比最优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在交易决策中,要在获取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之间进行平衡。

    何志俊将追求绝对收益、降低组合波动率作为自己的投资目标。在他看来,单纯的自上而下可以控制仓位,但是没有办法选到牛股;单纯的自下而上,不注重宏观问题,净值往往出现较大回撤。因此,在构建组合时,可以从三个维度实现组合均衡性。首先,把中长期优质品种作为底仓,阶段性的品种作为补充,中长期资产通常占80%以上。其次,行业分散配置,单个行业仓位一般不超过25%,通常前十大重仓股会覆盖五个行业以上。此外,选股风格上,由于医药背景出身,何志俊更擅长成长股投资,但是会在选股中兼顾价值和周期风格。

    分散配置往往对管理人的能力圈要求较高,何志俊透露,公司给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弘尚投研团队有较强实力,重点配置的行业和重仓股都有研究员覆盖,并进行多次讨论和跟踪。同时,弘尚的宏观策略团队也提供了很多前瞻性的判断。”

    看好医药和消费行业

    巴菲特曾经说过:“在一个合适的价位买入好公司要远比在好的价位买入普通公司好得多。”作为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巴菲特对何志俊影响很大。在他看来,巴菲特这句话是价值投资的精髓所在。“无论何种环境下都要坚持价值投资,不能在市场风格面前来回切换。而且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谈及自己的选股方法,何志俊表示,会从多个维度评估企业商业价值。第一,公司治理情况是投资最重要因素,投资本质上是投人,优秀的企业家可以不断加深企业的护城河。第二,关注企业的成长动能,增长是内生性还是外延性的,企业能否成为牛股与行业发展是否有天花板存在很大关系。第三,分析企业的商业模式,所处行业的进入、退出壁垒及当前的竞争格局。第四,企业的估值水平是否与增长率相匹配,将估值水平与市场公允价格、全球可比标的进行比较。

    何志俊在医疗和消费行业均有着深厚的研究投资经验,这两个行业也最容易出现大牛股。

    谈及具体的投资方向,何志俊表示,就医药行业而言,看好创新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医药服务等细分领域。生物药由于壁垒高、疗效好、副作用小,受到市场欢迎,在2018年美国TOP10的药品中有八个是生物药。医疗器械的壁垒较高,国外器械和药品的占比5:5,而国内为1:7,未来器械行业的增长会加速。白酒行业也是何志俊的心头好,他还较为看好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