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做多力量仍未削弱 基建板块延续强势

    尽管外围市场跌势不止,但A股的做多力量仍未见削弱。昨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以红盘报收,且风格切换迹象愈加明显。蓝筹股中的水泥建材、输变电设备、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大涨的半导体、传感器、视听器材等板块继续回落。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依旧活跃,多头力量占优,主要指数均以红盘报收。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91.33点,涨0.11%;深证成指报收于11534.02点,涨0.3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196.71点,涨0.73%。昨日两市共成交1.05万亿元,已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

    蓝筹股板块昨日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强势。建筑材料板块上涨2.52%,领跑28个申万一级行业,福建水泥、东方雨虹、海螺水泥等个股涨幅均超过4%。食品饮料板块也涨幅居前,良品铺子、天味食品、双塔食品、海欣食品、黑芝麻等多股涨停。此外,输变电设备板块迎来大涨,国电南自、风范股份、保变电气等个股涨停。

    另一边,前期涨幅巨大的板块多数回落。昨日,光刻胶、国产芯片、传感器等概念板块跌幅均超过3%,北玻股份、常铝股份、晶方科技、乾照光电等个股跌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中期上行趋势不变,但站在当前时点看,由配置型资金推动的科技股估值扩张,短期或难以持续。同时,逆周期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基建板块和高股息板块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更高。

    私募排排网近期的统计数据也显示,81.82%的私募认为,由于科技股前期涨幅巨大,短期应远离一些涨幅过大的品种。仅有18.18%的受访私募仍力挺科技股。

    对后市走势,光大证券表示,进入3月后经济数据将陆续披露,市场或存在反复波动的可能。从全球范围看,市场下跌期间,增加高股息标的配置有望获得长期超额收益。

    据华泰证券测算,今年以来,A股增量资金规模(包括外资、两融、公募、产业资本等)达2482亿元。其中,偏股公募基金发行规模为1523亿元,占比逾六成,是增量资金的主力。据估算,近期流向科技类板块的资金规模至少有700亿元。

    但还是有部分机构较为看好基建板块和具备高股息特性的蓝筹股。华泰证券就认为,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望继续发力,资金或逐步“脱虚向实”。华泰证券还表示,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偏股公募基金中,科技类基金占比较高。由于季节性原因,投资者在春节前后持有的现金较多,是当前新发基金的认购主力。后续,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及新发基金配置高峰的过去,科技股估值扩张较难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