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把握结构性机会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股动向

    2020年A股应当沿着怎样的脉络进行布局?林鹏、徐彦、程洲等一批长期业绩亮眼的基金经理的最新持股动向给出了答案。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总体来看,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仓位较高,调仓方向各有偏好,有科技、医药、消费,甚至还有大蓝筹。对于后市,他们认为,指数系统性大幅上涨空间并不大,仍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把握结构性机会

    东证资管副总经理林鹏的长期业绩令人瞩目,在当下市场坚守高仓位、集中持股的策略。

    2019年四季报显示,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混合2019年四季度末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下称仓位)的比例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92.8%。

    与此同时,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季报显示,其2019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比例达74.11%,相较三季度末提升了3.33个百分点。

    林鹏认为,未来市场会更关注行业在自身竞争力提升及政策支持下的长期发展空间,因此要坚持精选公司、降低换手率以及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投资思路。

    与林鹏类似,国泰基金的程洲也主张高仓位运作。2019年四季报显示,国泰聚信价值优势A2019年四季度末的仓位达到92.40%,相较三季度末提升了3.25个百分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1日,程洲自2013年12月17日开始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优势总回报高达157.77%,年化回报率为17.63%。

    程洲表示,综合国内外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但指数系统性大幅上涨的空间并不大,仍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作为王牌基金经理,徐彦于2018年10月短暂离开大成基金后,并于2019年8月回归,并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大成景阳领先混合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四季报披露,该基金的仓位在2019年四季度末约为86%。徐彦在2019年四季报中并未透露太多,但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才是投资的出发点,未来投资策略依然会精选优质个股、长期集中持有。站在当下时点,会侧重于估值合理的优质白马股以及有望转型升级的公司。

    调仓各有偏好

    崇尚精选个股思路的明星基金经理又看上了哪些标的?

    2019年四季度,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混合减持了多只重仓股。不过,在基金总份额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不少基金的减持行为应属于被动减持。若要进一步了解林鹏的选股偏好,还需结合持仓占比进行综合判断。

    例如,在美的集团持仓股数减少的背景下,该公司占基金仓位比例反而从2019年三季度末的8.92%提升至2019年四季度末的9.87%。同样是持股数减少,立讯精密占基金仓位比例却从三季度末的9.66%大幅降至四季度末的4.88%。一增一减,折射出林鹏对这两家公司不同的态度。

    在基金份额减少的背景下,三一重工、伊利股份还获得了东方红睿丰混合的加仓,持仓股数分别增加了562万股和122万股。此外,尚品宅配成为新进个股,排在其重仓股名单的第十位,仓位比例为2.86%。

    再看徐彦。不同于之前基金经理的风格,徐彦管理的大成景阳领先混合重仓股变化较大。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新进,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科技、消费四大板块,其中保利地产、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中国国旅等一批公司均为知名蓝筹股。

    程洲则加仓科技与特色原料药。2019年四季报显示,国泰聚信价值优势A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了较大变化,一品红、应流股份、天宇股份、永太科技、华海药业等多家公司成为新进个股。此外,该基金对中兴通讯和普洛药业的加仓力度较大,分别加仓84万股和145万股。

    程洲表示,2019年四季度,其基金重点围绕保持较高景气度的特色原料药、半导体和5G等新兴产业进行了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