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对于投资者来说,关于央行的最新动态都是时刻在关注着,毕竟这是关乎到自己利益方面的问题,近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引起很多业内投资者的关注,这样的操作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大家知道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吗?其实,央行逆回购是指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质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质押的交易行为。这样解释相信大家都明白了吧!

    然而,在1月19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持平上次。那么央行开展逆回购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呢?

    央行逆回购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当然,同时可以获得回购的利息收入。操作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到期的时候,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因此,央行逆回购对股市是利好,央行逆回购本质上就是向市场输入流动性,如果这个流动性缓解了股市的资金压力,理论上是对股市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