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股指全部高开低走 科技股高位分化

    14日,A股各板块间轮动加剧。尽管农业、稀土永磁等相关个股集体走强,但无奈科技股高位剧烈分化,券商、白酒等蓝筹品种也表现乏力。三大股指全部高开低走,沪指险守3100点关口。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06.82点,跌0.28%;深证成指报10988.77点,跌0.47%;创业板指报1922.56点,跌0.6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019.43亿元,较周一放量逾330亿元。

    业绩暴增却跌停 科技股高位分化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电子、计算机行业为代表的科技股始终表现强势,集成电路、无线耳机等相关科技题材轮番走强,带动三大股指探底回升,创业板指更是创出近3年新高。

    但在昨日盘中,股价处于相对高位的科技股剧烈分化。其中,以ETC行业领涨龙头万集科技最为引人瞩目。剔除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万集科技2019年股价大涨486.36%,荣登去年两市第一大牛股之位。但在昨日盘中,万集科技股价突然放量下挫,令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

    万集科技昨日高开3%,但开盘价即为全天最高价。连续竞价第1分钟,万集科技股价由红翻绿;开盘不到5分钟,万集科技已跌逾5%。临近午盘,万集科技股价封于跌停,且此后不再打开。

    截至收盘,万集科技股价报100.47元/股,跌停板封单8082手。值得注意的是,万集科技昨日早盘两个小时便放量成交10.14亿元,全天共计成交10.51亿元,创该股历史第二天量。

    万集科技于周一晚间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7.29亿至9.17亿元,同比增10984.92%至13849.56%,公司上年净利润仅为657.64万元。

    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国家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全面推进,以及交通部门大力推广普及ETC建设,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路侧天线产品陆续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和验收交付使用,使得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但在投资者惊叹业绩暴增的同时,公告中的几条风险提示却易被忽视。

    万集科技在业绩预告中发布了6方面的风险提示,包括业绩风险、市场风险、业务季节性波动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新产品拓展及技术创新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其中,在业绩风险条目下,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受国家政策及行业情况变化影响,2020年ETC电子标签年度采购规模预计将下降,公司业绩有回落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结合公司股价涨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机构资金依然不舍万集科技。周二龙虎榜显示,万集科技获4家机构席位买入,合计买入额1.22亿元,卖出一侧则无机构席位上榜。

    除万集科技外,同属ETC板块的金溢科技昨日下跌6.77%,该股去年全年涨幅超过300%。长信科技、北京君正、圣邦股份等前期热门科技股,昨日股价均高开低走,收盘跌幅超过4%。

    机构争议市场是否短期过热

    自去年12月以来,上证指数从2850点附近起步,不到两个月已越过多道整数关口,直至目前站在了3100点上方。

    部分投资者担心,指数短线涨幅较大,是否反映了当前市场情绪过于火热?毕竟在2018年初,当时资金抱团上证50成分股带动大盘指数连续上攻,但最终指数见顶回落并快速回吐了此前涨幅。对当前行情是否在重复“当年故事”,机构方面也存在争议。

    中信证券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市场进一步上行动力或将有所减弱。

    秦培景表示,当前市场已进入业绩验证期,盈利预期上修动能仍在,但暂时追不上估值扩张。增量资金惯性流入暂时可支撑估值继续扩张,但市场已充分反映宏观经济及外部环境的正面影响,预计增量资金流入速率放缓,市场上行有惯性但动力减弱,从快速上涨和轮动回归到常态。最终风格还是会回归价值。

    中金公司观点则相对乐观,认为市场情绪回升但尚未过热。中金公司策略研究组表示,目前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但离过热尚有距离,上周市场日均成交额在7500亿元左右,对应的日均换手大概在3%,仅略高于A股历史日均换手率2.6%。市场整体估值依然不高,继续维持“看好A股市场3至6个月表现”“板块布局上成长与周期兼顾”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