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HIT电池板块大涨 山煤国际提示股价风险

    HIT电池概念近期有多火?从山煤国际股价3天连续涨停、9天累计涨幅超过70%走势可见一斑。山煤国际8日晚提示风险。记者注意到,HIT电池近期更是受到众机构热捧,相关个股背后均出现机构买入身影。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昨日HIT电池板块大涨,山煤国际、东方日升、康跃科技收获涨停,金辰股份涨逾4%。据沪深两市的公开交易信息,山煤国际1月7日龙虎榜显示,五家机构在三个交易日内合计买入1.78亿元;东方日升则在三个交易日内被两家机构合计买入约1.26亿元。

    煤炭公司、光伏设备企业携手飘红的原因正在于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HIT电池预期。资料显示,HIT电池中文名为异质结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其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因光电转换效率高、性能优异、降成本空间大、平价上网前景好,HIT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的电池技术解决方案。以山煤国际为例,公司在2019年7月底披露公司与钧石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

    较早布局HIT电池的山煤国际也被视作“龙头”,近期股价更是节节攀升。为避免市场炒作,山煤国际于8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仍以煤炭开采和销售业务为主,并未开展电池领域相关业务,公司与钧石公司前期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双方初步合作意向,上述合作无实质性进展。

    东方日升也在高效异质结技术方面有所发力,公司在浙江省宁海县新建的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已开工。爱康科技的2019年定增预案显示,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为1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另外,部分公司在互动易平台透露了异质结电池业务的相关情况。如中环股份在昨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对下游电池客户出售的高效N型单晶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帝尔激光则表示,HIT电池工艺是现阶段光伏行业较多被提及和关注的工艺路线,公司已有相应的技术研究及储备。

    HIT电池已获机构密集关注。招商证券研报认为,HIT很可能是下一代光伏电池主流技术。“当下HIT正处于从路线之争中走出来,得到光伏产业和产业外资本认可的阶段,而且这种认可正逐渐传导到资本市场,一旦技术方向确认,这是一个从0到1的市场,会在各个环节带来具有爆发力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持同样观点,其研报表示异质结技术为更高效率的光伏电池新赛道,兼备了硅片与薄膜电池两者的优势,具备高转换效率、工艺结构简单等多重优势。异质结生产工艺较为简化,薄膜沉积是异质结电池生产工艺中的核心步骤。

    “异质结项目接连落地,产业化进度超预期”是中信建投研报的主要观点。该研报认为一方面新进入者正加速入场;另一方面已进入者设备调试进入关键阶段,设备验证、工艺摸索均在进行中。未来是异质结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关注布局异质结电池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