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千人实名举报獐子岛 弥天大谎 掩盖肮脏内幕

    獐子岛一只A股市场的奇葩公司,在聊谷公众号栏目评选为年度10大奇葩公司之一。其起因还要从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布的一则公告说起。

    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其海洋牧场遭遇黄海“冷水团”袭击,致使百万亩底播虾夷扇贝绝收,且“活不见贝死不见壳”,公司瞬间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这一亏就把前三季度的钱全部亏没了。

    也正是因为这一则公告,让獐子岛开始火了,当然更火的还是“会跑的扇贝”当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样戏码竟然来来去去上演了4次。隔年2月獐子岛又发出公告说因降水,水质,饲料等种种原因我们的扇贝全“饿死”了。2019年1季度,“虾夷扇贝受灾”;2019年11月又发公告称,“发现扇贝出现大比例死亡”。

    这可真是一朵奇葩,聊谷公众号评选出来的奇葩果然是有原因的。终于獐子岛还是引发了人们的愤怒,2000名獐子岛居民实名举报了獐子岛公司。他们称2014年的“冷水团”事件是獐子岛公司与当地镇政府共同导演的一场“弥天大谎”。

    千人实名举报獐子岛
    千人实名举报獐子岛

    据受访群众介绍:“会跑的扇贝”其实不是跑了,而是被提前捕捞走了。在獐子岛公司捕捞扇贝的船只上工作了十余年的老秦,也是实名举报獐子岛两千人的其中之一。他说这么一些原话:“这些话当年我已经讲过一遍了。什么‘冷水团’,我在岛上生活50多年了,从未听说有过什么‘冷水团’。

    实际情况是,自从2013年11月份,公司就叫我们几条船在后来的所谓‘受灾’海域偷捕扇贝。”

    通过老秦的描述,真相似乎已经浮出水面,当然也不能听单方面的讲话,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集相关专家开会探讨了獐子岛海域底播虾夷扇贝亩产下降的原因,并形成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会议纪要》。

    根据会议纪要,受北黄海冷水团和辽南沿岸流锋面影响,獐子岛西部底播海域的底层水温在6至8月下旬波动很大,日较差达4℃左右。水温日变化频繁且幅度较大将对虾夷扇贝生长、存活产生较大影响。

    但这并没有让人们信服,据悉当时参与会议的14名专家名单,其中的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张国范竟然就是时任獐子岛公司常务副总裁、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梁峻的博士生导师。好吧,难怪不能让人信服了,原来是有裙带关系。

    真相到底如何一切让时间去验证,咱们也不好下定论。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资本市场上獐子岛002069,也已经是日落西山了。

    千人实名举报獐子岛
    千人实名举报獐子岛

    曾经创下A股股价第二高每股股价151.23元的獐子岛,如今股价已经不到当年的零头了最新股价显示只有2.70元,买了獐子岛的投资者也真是够倒霉的了。

    獐子岛由原来的全国首富乡镇、‘海底银行’一度成为负债约近百亿的贫苦乡镇,现已沦到无法偿还的局面。正所谓有其因,也必然有其果。至于真相我们还是让时间去给出结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