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兴业王涵:选择A股投资标的可从经济发展前景着眼

    在全球金融市场逐步进入“负利率”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也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上证报近日专访了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王涵指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至少看到明年年底,中国A股会是全球最好的资产。

    中国A股
    中国A股

    王涵分析了看好中国A股的核心逻辑。他指出,首先,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宏观经济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其次,过去两年,市场已经经历了一波压力测试,未来投资者可以多着眼一些中长期因素,比如经济转型的大方向,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经济中长期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想发掘合适的股票,最重要的是找到未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王涵认为,选择A股投资标的可从经济发展的前景着眼,中国正在由投资驱动慢慢转向消费驱动,转换原因在于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需求变化。另外,高知识人群逐渐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从事的行业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涉及IT、TMT行业。因此,消费和创新驱动领域蕴含着较大投资机会。

    对于当前有投资者担忧中国是否会跟随进入“负利率”时代,王涵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无需担心负利率。他解释道,首先,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在国际投资者眼中,该经济增速仍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其次,中国经济活力较强,随着高知年轻劳动力进入创新驱动领域,伴随创新创业精神继续深化,新业态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这意味着中国整体资本回报率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降到很低的水平。第三,利率反映资金的机会成本,由于中国的投资回报率相对其他经济体较高,那么利率水平也会保持相对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