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再现个股涨停 两大热点股走势迥异

    周三,A股三大股指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3%,深证成指跌0.77%,创业板指跌0.99%。但科创板相对强势,个股几乎全线上涨,时隔29个交易日再现涨停。

    科创板再现个股涨停

    昨日,沉寂许久的科创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收盘,科创板已上市的34只股票仅南微医学收跌,其余全部飘红。微芯生物上涨19.99%收获涨停,山石网科上涨16.08%,晶晨股份、光峰科技等涨幅超10%。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微芯生物昨日收获涨停,是科创板时隔29个交易日后再度有个股涨停。在此之前,科创板上一只涨停的个股要追溯到9月3日的乐鑫科技。

    从上市后的表现看,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经历了约半个月的大幅上涨,此后价格逐渐回归理性。随后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则大部分以上市首日为阶段高点。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表现,历经对首批科创板股票的追捧后,投资者的热情开始趋于平静,对后续相继上市的个股不再盲目追捧。

    展望科创板后市,坚守“业绩为王”是研究机构给出的良策。

    兴业证券认为,参考创业板新股的长期走势,盈利对股价贡献度始终为正,即业绩表现好的股票,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会大概率收获超额收益。科创板开市以来,业绩较优的股票还未有超额收益,成长性显著不同的公司目前的累计涨跌幅差别也较小。但在未来,标的扩容常态化、投资稀缺性降低的背景下,科创板投资也将回归基本面,业绩指标相对更好的公司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高。

    两大热点股走势迥异

    除科创板表现抢眼外,A股其他板块则继续处于地量盘整的过程中,少数个股吸引了市场目光。

    其中,有两只股票的资金关注度较高,分别是天风证券、金字火腿。在相关利好或利空刺激下,这两只热点股昨日走势迥异。

    周一、周二,天风证券连续遭遇两个“一字跌停”,公司市值蒸发76亿元。而且,在这两个跌停期间,天风证券每日换手率均不到0.5%,显示绝大部分持仓筹码均被闷杀。

    消息面上,天风证券周一有18.35亿股的巨额解禁,解禁股份来自于原始股股东,解禁股本占公司总股本的35.42%。投资者对于次新金融股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恐慌,在天风证券的走势中也有所表现。

    转机出现在周二晚间。10月22日晚,天风证券公告,公司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致函,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上述股东持股数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14%、占此次限售股解禁数的70.98%。

    这很大程度缓解了投资者对于股东解禁后迅速减持的担忧。昨日盘中,天风证券高开4.6%,至收盘上涨1.59%,成交额8.68亿元。

    另一边,近期金字火腿进军人造肉的消息引发资金关注。在前期“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带动一批A股人造肉概念股飙涨的背景下,金字火腿的上涨似乎也在预料之中。10月11日至18日,金字火腿股价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揽入5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47%。盘后龙虎榜上,上海、深圳等地区游资短线进出,击鼓传花特征明显。

    就在游资炒作如火如荼之际,公司在周二晚间突发减持公告: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计划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9.4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12%。

    “股价短线大涨,股东趁势减持”,类似的情形今年在兴齐眼药、美锦能源、顺灏股份等热门股上也有发生,最终的结果大多是股价见顶回落。

    昨日,金字火腿股价全天低位震荡,数次触及跌停。截至收盘,金字火腿下跌9.22%,成交额7.51亿元。

    值得关注的还有,10月23日凌晨,浙商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公告显示,因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1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原定于10月2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