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上演3000点争夺战 私募看好后市两条主线

    A股再次上演3000点争夺战,但此时3000点和以往3000点的市场结构已然不同。在新的市场结构环境下,捕捉结构性行情并炼就甄选好赛道的“火眼金睛”,成为公私募后市的首要任务。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以2014年12月底大盘3000点为例,Wind数据显示,当时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占比为2.20%,截至昨日,该比例上升至7.87%。电子行业市值占比也已由2014年底的0.95%上升至目前的3.15%,银行板块市值占比则由2014年底的27.34%回落至目前的19.43%。

    沪指3000点附近是否仍为较好的布局时机?私募基金公司星石投资的看法颇为乐观,在其看来,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A股市场不断完善。同时,随着大量中长期资金入市,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投资者结构也明显改善。另一方面,A股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后市外资作为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可期。此外,A股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区域。相关数据显示,截至日前,Wind全A总体PE约17.3倍,处于最近十年该PE46.6%分位数;上证综指当前PE约13.1倍,处于最近十年该PE42.7%分位数。

    如何把握后市机会?方正富邦指数投资部副总裁王义发表示,首先,需要把握好盈利与估值之间的平衡。当一些行业估值已涨至历史较高分位位置时,需要关注其盈利增速是否存在下修风险,即行业和个股的景气状况是否和估值相匹配。整体来看,当前成长性板块的盈利估值性价比较消费板块更高,这是看好成长板块的重要逻辑。

    其次,把握政策主线。在盈利整体承压背景下,估值的提振更为重要,而政策又是估值修复的重要催化因素。因此,把握政策主线展开布局尤为重要。此外,紧密关注资金动向,整体市场成交量价特征以及行业板块的资金流入分布均为重要的跟踪指标。

    王义发主要看好两条主线:一是,市场风格由上半年的消费转向成长的迹象增加,带有基本面好转、政策支持及利好的成长板块配置性价比上升,看好通信及电子板块。二是,看好表现相对落后、估值偏低且有政策催化剂的领域和板块,比如汽车和龙头地产。

    在星石投资看来,后市仍应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新能源、云计算、生物医疗以及高端装备等都有不错的机会,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加上政策多管齐下支持科技产业发展,未来科技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已经处于利率下行周期,复盘A股历史行情,在利率下行过程中,科技类成长股受益明显。

    乾明资产研究员陈雯瑾表示,重点看好目前相对低估但未来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催化的传媒、LED、智能制造、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医药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