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向好诸多因素共振 推动科创板股票全线上扬

    周二,沉寂许久的科创板重回投资者视野。截至收盘,科创板28只股票全线上涨,平均涨幅达7.48%。乐鑫科技大涨20%收获涨停,沃尔德、安集科技涨幅超过13%。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此前,科创板的最近一次全线飘红和最近一次出现涨停都要追溯到8月5日。目前看,大部分科创板股票均在这一天定格了阶段高点。

    从8月6日起,科创板整体回调的态势逐渐显现。8月6日至9月2日,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仅南微医学小幅上涨,其余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超过25%。其间上市的3只科创板新股,当前股价也大幅低于上市首日的开盘价。

    分析人士认为,半年报数据整体向好、IPO监管从严、技术指标短期超跌、市场风格偏向科技创新等诸多因素共振,共同推动了科创板股票昨日的全线上扬。

    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横向对比了科创板公司与A股其他板块公司的半年报数据,指出无论是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角度,科创板28家公司上半年的数据指标均整体优于A股存量公司,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高成长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28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幅在-32%至241%。只有1家为负增长,中位数为28.95%,彰显了较高的科创属性。以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排序,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研发费用占比都超过25%。

    8月30日,证监会对恒安嘉新的IPO注册作出“不予同意”的决定,是科创板注册申请的首个被否案例。此外,视联动力、苑东生物、新数网络等公司近期也纷纷撤回了科创板IPO申请。

    有市场人士指出,恒安嘉新注册被否,一方面反映出注册制对拟IPO企业的信息披露和规范化运作提出了严格要求,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质量是能够得到保证的;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科创板发行节奏的预期会因此降低,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由此获得更多的稀缺性溢价。

    某交易风格偏向短线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科创板股票在经历近1个月的高位回调后,多项技术指标已短线超跌,本身就存在反弹需求。例如,在周二之前,沃尔德、晶晨股份、微芯生物等股票KDJ指标中的J值已连续多日在10以下,短线超卖迹象明显。

    而在A股其他板块中,科技股近期的强势表现有目共睹,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等科技细分领域龙头公司股价屡创历史新高。仅从近1个月的行情来看,虽然所属行业有明显重合(计算机应用、半导体等),但科创板股票的股价表现明显落后于A股其他科技股。

    中泰证券认为,科创板整体交易的趋于平静是对前期巨大涨幅的正常回调。展望后市,科创板正走向理性的价值回归之路,有利于其长远发展和吸引更多长期资金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