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只股票ETF份额飙升 暴增幕后推手浮出水面

    今年上半年,尽管A股走势跌宕起伏,但包括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在内的多只股票ETF仍然迎来10亿份以上的份额增长。随着基金半年报陆续披露,上述ETF规模暴增的幕后推手也浮出水面。

    股票ETF
    股票ETF

    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增长较快的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出现了保险、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此外,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上来看,不少ETF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都出现了大幅提升。

    “买主”名单浮出水面

    相较于去年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ETF的备受追捧,今年上半年,券商、军工、信息技术、传媒等行业ETF吸引了更多资金流入。

    以规模增长最快的券商板块ETF为例,截至8月28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今年以来增长了62.27亿份,增幅达到172.6%;环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长24.8亿份,增幅为172.07%;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增长11.9亿份,规模增幅为185.5%。此外,国泰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和广发中证传媒ETF的规模增幅也分别达到181.47%、206.87%、48.68%。

    究竟是谁在大举买入上述ETF?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揭晓了答案。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前十大持有人中有9张机构“面孔”,其中,第一大持有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份额为7.68亿份,占该ETF上市总份额比重为8.77%。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的主要持有人中有3家证券公司,分别为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方正证券,而在去年年底,基金主要持有人中仅有方正证券一家公司。

    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最新披露的前十大持有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年底,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有6位个人投资者。到了今年6月末,前十大持有人中仅有1位个人投资者,其余席位均被保险、券商资管计划、公募等机构投资者占据。此外,国泰中证军工ETF则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中国人寿保险、渤海人寿保险等保险资金扎堆持有。

    机构持股占比大举攀升

    从持有人结构变化来看,不少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今年上半年得到了大幅提升。

    Choice数据显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21.44%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9.6%;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去年年底的72.27%提升至88.47%;国泰中证军工ETF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去年年底的30.8%提升至40.18%。

    “市场资金涌入券商板块实际上是在表达其对后市整体看好,从历史经验来看,券商股在牛市启动初期往往会成为行情先锋,而对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买入券商板块ETF是配置券商股最直接的方式。”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称。

    此外,军工也是机构较为看好的细分领域。“从国防支出的增速、绝对额和未来增长空间来看,中期而言,军工行业均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赛道上。如果关注估值的历史百分位,无论是PB还是PE的百分位,军工的整体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张圣贤称。

    国泰基金表示,继续看好长期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关键领域有望突破的计算机、半导体、通信,以及军工资产证券化和科研院所改制可能加速推进的军工,还有受益科创板开板和风险偏好提升的证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