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伏板块迎来久违大涨 光伏板块集体大涨原因是什么

    21日,A股光伏板块迎来久违的集体大涨。至收盘时,阳光电源、拓日新能、隆基股份、福斯特、福莱特、东方日升、兆新股份等多股涨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旺季来临、国内市场启动以及光伏产业链价格见底,是本轮光伏井喷行情的触发因素。

    光伏板块消息
    光伏板块消息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近日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表示,下半年,随着平价上网项目、竞价项目政策的尘埃落定,在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引导下,国内光伏市场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在此基础上,叠加海外市场的持续性增长需求,预计我国光伏产业将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从PVInfoLink掌握的数据显示,上周PERC电池片成交价跌至每瓦0.90元至0.92元,已是连续第十周下跌。这一价格跌破旧PERC产线的现金成本水平,在业内看来正是见底信号。而随着电池片价格止跌回升,市场情绪也开始好转。

    申万宏源电新研究员昨天透露,国电投前天完成开标后,下游招标定标陆续完成。预计9月将进入国内竞价项目安装旺季,电池和组件等环节询单大幅增长,部分细分环节产品出现小幅涨价。

    “目前,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已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光伏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随着能源电力化、电力清洁化,未来全球电力需求增速是一次能源消费增速的4倍,电力需求占一次能源比重稳定上升。预计今明两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分别达到120GW、145GW以上,2025年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70至300GW,年化增速约15%。”该研究员说。

    中泰电新一位研究员则认为,国内市场8月底将开工启动,四季度国内需求环比或增加270%至300%,加上海外需求同步复苏,环比拐点明显。

    “今年1到7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3.5GW,同比下降57%。由于能源局的全年装机指引是40至45GW,预计四季度国内装机将达到21.5至27.5GW,环比增加270%至300%。与此同时,欧洲夏季假期结束,海外需求9月也将同步启动。”该研究员说。

    据介绍,单晶料、单晶硅片、玻璃等环节供需近期持续偏紧,预计四季度紧张局面将加剧,价格有望上涨。另一方面,辅材开工率回暖也验证了行业需求拐点的出现。记者了解到,全球光伏胶膜龙头企业福斯特8月胶膜出货量达6900万平方米,环比7月增加1000万平方米,信义光能方面也表示玻璃几乎没有库存。

    展望未来,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预计达45至50GW,2020年全球需求可达150至160GW,同比增长14%至22%以上,行业景气持续。考虑到产业链价格下跌,海外平价区域扩大,预计海外需求在今年90GW基础上增长15%至20%以上,达104至108GW,全球需求150至160GW,同比增长14%至22%。

    不过,王勃华也提醒业内,创新是产业发展永恒的课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光伏产业只有以技术进步为核心,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全面提高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加速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通过产业自身竞争力的提高来扩大应用领域和规模,才是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未来的光伏市场必将从单纯的应用端拉动,走向应用端和供给侧改革创新共同驱动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