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持股动向披露 消费板块成为市场宠儿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公布,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持股动向被披露,其中大消费、TMT领域均有新进增持。不得不承认,被“封神”的大消费至今仍被市场青睐,但市场上对大消费板块的投资却存在诸多误解。

    误解一:消费股只能防守,不能进攻

    A股历史中曾出现五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每轮牛市消费板块的涨幅都处于倒数水平。有意思的是,在震荡市或者熊市中,消费板块却能跑赢市场、领先各行业。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消费板块的表现相比之前更加优异。

    消费板块投资
    消费板块投资

    2016年至今,消费板块攻守兼备,成功穿越牛熊,成为市场的宠儿。从机构的配置操作来看,不再跟随市场牛熊切换而换仓,而是一直追涨大消费板块,抱团取暖成了当下颇受认可的策略。

    误解二:消费板块看衰论

    今年初,市场上出现过消费板块的看衰论,其主要论据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板块能够连续4年收益都进入前5名。

    但消费板块成功实现了四连赢,从2016年到2019年8月,食品饮料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收益排名中三次获得第一,即便在2018年仍排名第三,存在了18年的市场规律被消费板块打破了。

    误解三:消费板块涨跌和外资流入流出基本同步

    有投资者认为,以上两个误解的产生是由于外资对A股边际定价权上升,外资阶段性流入或者流出,对消费股的股价很容易形成向上或向下的牵引作用,所以打破了以往的规律。

    但是,这一规律在今年二季度同样失灵了。2019年二季度,外资大规模流出,并且刷新了历史纪录,但消费股不跌反涨。

    原先的规律,在今年全被消费股打破了。这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消费板块的表现确实优秀。

    消费板块表现优秀的背后逻辑

    那么,消费板块表现优秀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首先,前几年市场环境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消费板块盈利稳定的特点容易得到市场青睐,从而穿越牛熊。

    其次,消费股龙头提升了消费板块的赚钱体验。广发证券根据收入和市值综合排序编制的消费行业龙头指数,明显比非龙头指数涨得更多,甚至有些时候只涨龙头。

    综合来看,如果市场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高盈利的消费股龙头将仍是较好的投资标的,投资消费主题指数基金仍是正确的选择。以富国中证消费50ETF为例,相较于其他消费主题基金,更聚焦于消费股龙头,其跟踪的中证消费50指数精选沪深两市可选消费与主要消费(剔除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传媒子行业)中规模大、经营质量好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可以反映消费行业整体表现,且龙头股的行业代表性、前瞻性更强,值得钟情于消费题材的投资者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