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消费股重获关注

    时值酷暑,保险机构的调研热情也跟着热起来。今年7月以来,已有67家保险机构调研了63家上市公司。相关调研数据的变化,往往暗藏着保险机构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上证报对比6月数据发现,在保险机构最新调研榜单上,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股重获关注。此外,已有保险公司开始关注科创板公司。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在监管部门近期表态“研究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支持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的背景下,调研的转向是否映射保险机构新的投资思路,值得关注。

    消费股重获关注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67家保险机构对6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大家最近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挺高,尤其是对于龙头公司。”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研究员对上证报说。

    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机械设备、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其中,计算机板块有13家相关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调研。

    与6月数据相比,保险机构7月以来的调研出现了两大明显变化:一是保险机构调研的家数近乎翻倍,调研热情程度不言而喻;二是消费股重获关注,而6月调研时还集中在周期股。

    消费股重获保险机构青睐是基于以下判断:三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可能带来边际改善行情,以食品饮料行业为首的消费股预计将维持较好表现。保险机构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消费产业链的细分领域龙头的估值提升机会。

    具体至公司,海康威视、涪陵榨菜、乐普医疗、启明星辰、洲明科技、中顺洁柔、森马服饰、贝达药业、华东医药、健帆生物、美的集团、老板电器、九阳股份等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

    其中,海康威视最受保险机构欢迎。7月以来,共有22家保险机构对该公司进行了调研,累计接待保险机构数量位居首位。除参加业绩说明会之外,另有多家保险机构还对海康威视展开了“特定对象调研”。据参与调研的保险业人士透露,近期持续关注该公司的原因,主要在于其稳健的业绩增速,预计今年利润增速将逐季加速。

    首次调研科创板公司

    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来看,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这与保险行业本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大型保险机构依旧是调研上市公司队伍中的主力军。从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和频率来看,保险巨头“国寿系”继续领跑,今年7月以来,先后调研了生物股份、芒果超媒、良信电器、中顺洁柔、启明星辰、海康威视、涪陵榨菜等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境外保险机构(QFII)也越来越活跃。在7月以来参与调研的60多家保险机构中,出现了全球人寿、南山人寿、富邦人寿、远雄人寿、日本生命保险公司、荷兰全球保险集团等一批境外保险机构。调研力度的加大,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资对A股的看好。

    在被保险机构调研的60多家上市公司名单中,华兴源创的出现引人关注。这是科创板推出以来,第一家被保险机构调研的科创板公司。

    据华兴源创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7月30日,共有13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特定对象调研,其中有两家保险机构泰康保险集团、北大方正人寿。

    华兴源创是一家主要从事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公司。公司经营情况、半导体订单、与同类公司对比、未来规划、如何保持技术先进和市场竞争等问题,成为此次被调研的重点。

    截至目前,保险资金投资A股股票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1%,成为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未来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动力,很大程度上仍要看科创板个股的具体资质。”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