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 A股长期配置价值显现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再度开启震荡调整模式,持续的下跌令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再度升温。但在德邦民裕进取量化精锐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本昌看来,市场下跌带来的并不只有风险,正处于震荡筑底的A股市场更有着长期配置的良机。

    A股市场
    A股市场

    “虽然A股市场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当前的市场价格已反映了大部分人的悲观预期。对于后市我是相对乐观的,从中长期来看,A股的配置价值已经凸显。”王本昌如是说。

    A股长期配置价值显现

    回顾今年上半年A股的走势,虽然市场表现较为震荡,但整体仍走出不错的行情,以消费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更是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不过,在多重不确定因素的扰动下,二季度以来的震荡行情依然在持续,市场处于低迷状态。

    在王本昌看来,今年一季度的反弹行情其核心逻辑是估值修复。“只是在市场整体涨起来之后基本面没能跟上,而半年报密集披露的时候,不少白马股业绩‘爆雷’加剧了市场的下跌。”王本昌分析道。

    面对持续震荡的市场,王本昌并不紧张。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其实是一个布局的好时机。一方面,经历了持续调整的A股估值再次回到历史底部区域,慢牛行情有望开启,长期配置价值显现。另一方面,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发力,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将助力经济稳步增长,同时市场的流动性也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外资也非常看好A股后市的表现。”王本昌说,“最近有一家外资再保险公司来找我们咨询,看是否有公募产品可供他们配置,因为他们很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表现。今年以来,所谓的外资‘聪明钱’一直在买入核心资产,也从侧面印证这一观点。”

    此外,从长周期角度看,王本昌认为,未来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及企业盈利水平的上升,A股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中证1000指数

    在多次估值修复行情中表现良好

    从高级数量分析师起步,一直到成为德邦基金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入行15年来,王本昌表示自己的成长几乎和基金业的量化投资发展同步。也因此,他见证了量化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变迁。

    “最初的量化投资基本上以单因子策略为主,这种投资方式的问题在于市场一旦发生变化,因子很可能失效。随后,这一策略逐渐被动态调整的多因子策略所替代。”王本昌说,“但在投资实践中,我们仍发现多因子策略也有问题,主要就是不注重风控,一旦与市场风格不契合,基金的业绩表现便很差。”

    不断的实践和反思,让王本昌逐渐发现,量化投资其实与主动投资并不矛盾,而且作为主动投资的核心,人的作用在量化投资中同样重要。“量化投资策略的本质是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理解和认识。”王本昌说,“德邦基金自行构建的多因子选股模型,以基本面量化投资为核心,通过价值、成长、盈利质量、分析师预期、市场动量、事件驱动、大数据等多个因子建立动态选股模型,动态调整阿尔法因子,并通过风险模型来预测和防范风险。”

    此外,德邦民裕进取量化精锐股票基金所跟踪的中证1000指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循环、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为主,自带科技与成长基因,且在行业分布上与主流宽基指数形成互补。“当前,中证1000指数的估值水平在35倍附近。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估值接近这一水平时,指数大概率会反弹,且力度较大。”王本昌补充分析道。

    在他看来,中证1000指数具备高弹性特征,在多次估值修复的行情中表现良好,因此选择在目前时点入市布局,有望获得较高的胜率。具体策略上,王本昌表示自己仍将以稳健为主,建仓时不会一步到位,而是用相对审慎的态度逐步布局。与此同时,基金也将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进一步增厚收益,把安全垫做得更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