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继续看多消费板块 生猪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随着二季度消费股上涨及估值水平修复,未来消费板块还有多大投资空间?机构抱团龙头股现象是否会延续?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从资产占比角度来评估的话,当前消费板块抱团程度尚未极端化。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一方面,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2019年二季度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总资产中,消费板块占比28.2%,逼近2010年三季度的30.5%及2012年三季度的30%这两个高点。另一方面,与历史上强势板块的高峰期极值横向对比来看,消费板块28%的资产占比仅较最高峰的周期板块24%高,但相较于高峰期成长板块的33%和金融板块的49%尚有空间。

    该研报还显示,从配置系数(持股占比/A股流通市值占比)角度来评估的话,当前消费板块仍有加仓空间。当前消费板块配置系数2.0倍,处于2005年以来70%分位及2010年以来54%分位,而A股历史上最高的配置系数为2.7倍。

    广发证券最新研报也指出,据机构抱团历史数据来看,当前公募对消费白马股和白酒股的持仓集中度分别超配1.6倍与2.4倍,距历史高点仍有距离。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是中国经济确定性很高的大方向。消费虽然是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个结果,但同时消费本身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目前,虽然部分消费股股价的确出现了透支未来业绩的情况,但从中长期来看,消费仍是中国经济极为重要的方向之一。后市将重点围绕基本面,挖掘消费板块细分领域的相关机会。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表示,大消费板块如细分的食品饮料、家电等仍可寻找具有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龙头公司。

    招商基金李佳存认为,在目前不确定因素尚未消除的背景下,刚性需求且成长确定性较大的消费品种如医药,则显得特别稀缺。他表示,医药属于稳定增长确定性较大的板块,但未来板块内部的分化会愈加明显。其中,龙头公司会享受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比非龙头公司有显著的超额增长,这也是未来医药板块上涨的潜在动力。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市场机会预计仍然来自于景气度高、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比如生猪养殖板块,下半年进入消费旺季后,生猪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形成独立的行业周期。同时,景气度保持高位运行但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的白酒板块,以及随着餐饮行业发展逐渐壮大的食品行业都存在较突出的投资机会。整体而言,一些消费细分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比如食品类公司、餐饮类供应链公司,以及新零售和超市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