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股市投资活跃度提升 纷纷“补货”蓝筹股

    保险资金近期在股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记者昨日获悉,大型保险公司最近抓住左侧布局的重要机会,“补货”蓝筹股;而中小保险公司则抱团参与科创板股票打新,好生热闹。

    A股市场
    A股市场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内部预判,全球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趋势,可能会导致A股市场出现一轮资金推动的慢牛行情。在当前时点,他们认为是左侧布局的重要机会。行业配置上,他们认为科技板块的潜在空间相对更大一些。另外,也有大型保险机构研究员表示,近期也开始增持股价有所调整的蓝筹优质股。对半年报表现可能不太好的个股,保险公司则普遍表示谨慎。

    另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有近50家保险机构积极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其中,除中国人寿系、中国平安系、中国太保系等大型保险机构外,不乏百年人寿、东吴人寿、国联人寿、紫金财险、浙商财险等中小保险机构,以及10多家保险资管公司。

    事实上,直接参与网下打新仅是保险资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其中一种方式。从统计数据中不难发现,不少保险资金通过公募基金产品、证券资管计划来参与此次科创板打新。据不完全统计,近50家保险机构出现在25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的配售股票名单中,累计获配近1.7亿股,获配金额约21亿元。

    从获配金额来看,大型保险公司获配金额较高,这与保险公司自身的资金体量不无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获配了中国通号。

    从参与积极性来看,中小保险公司不输大型保险公司。但相较之下,大型保险公司参与科创板的渠道更广,比如,他们可以使用旗下保险子公司产品账户、资管公司产品账户等各类账户参与科创板的股票配售。

    虽然投资热情较高,但从目前保险资金对科创板公司股票的获配金额来看,科创板配售金额在总体保险资金投资中占比仍较小。

    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持力挺态度。今年7月初,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召开的“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举行发布会”上透露,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筹、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