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双双低开 宏观经济数据亮眼

    周一,A股三大指数早盘探底回升,上演V形反转,午后横盘整理。

    早间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快速走低,银行、白酒、医药板块均遭抛售,白马股持续下挫,沪指一度失守2900点,并回补了6月19日的跳空缺口。但随后,券商、软件等板块强势走高,三大指数全线翻红。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42.19点,涨0.40%;深证成指报9309.42点,涨1.04%;创业板指报1547.47点,涨1.94%。沪深两市成交42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温和放大。

    宏观经济数据亮眼

    从消息面看,国家统计局昨日早间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成为A股逆转的直接利好因素。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数据一经发布,A股触底反弹。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指数深V翻红。券商、互联网金融、国产软件股纷纷走强。其中,创业板指数一马当先,涨幅一度接近2%,科技股成为领涨主力,激活市场人气,使得大盘整体氛围转暖。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上半年宏观数据表现超市场预期。从6月份单月数据看,各主要行业的生产端和需求端均有所改善。消费回升尤为明显,1至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8.4%,而6月份当月增速反弹至9.8%。其中,可选消费方面汽车销售增速大幅上升,是6月社消增速回升的最主要原因。

    新时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经济或已阶段性见底,下半年有望企稳。

    军工、软件板块表现强势

    昨日盘面上,除了高位的白酒等消费白马领跌外,其他板块多数上涨。

    具体来看,国防军工板块领涨,中国应急、航新科技等涨停。招商证券指出,南北船的战略性重组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事件,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大潮来临,有望不断加速推进。目前我国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整体仍偏低,行业总资产口径和总收入口径的资产证券化率分别约为43%和34%,各大军工集团均有大量非上市的优质资产,借助资本市场继续壮大的潜力较大。

    国产软件板块强势走高,网达软件、华软科技等涨停。此外,券商板块早盘逐步走强,成为指数回升的主要力量,午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走势,国海证券收盘上涨9.78%。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板块和创业板的表现,往往是反映资金动向的先行指标。这两大板块活跃,说明资金的建仓意愿在增强。近期市场调整的原因在于短期缺乏上攻催化剂,继续下杀空间较为有限。技术面上,沪指昨日回补了前期缺口,补缺后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后市有望继续反弹。

    北向资金净流出14.41亿元

    资金面上,15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4.4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1.2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88亿元,呈现沪弱深强格局。

    具体来看,北向资金在周一开盘的前半个小时,流出趋势最为猛烈,单沪股通资金就净流出约30亿元左右。午后,北向资金流出幅度收窄,部分资金调转方向,恢复净买入。

    交易所数据显示,15日沪股通公布的十大活跃成交股全部呈现净卖出,其中贵州茅台净流出3.23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出3.13亿元,海螺水泥、中信证券净流出金额在1亿元以上。深股通标的中,格力电器净流出2.6亿元,海康威视净流出1.63亿元。温氏股份获北向资金连续第2个交易日净买入,金额达1.64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对上证报表示,北向资金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比较在意公司基本面数据趋势,以及基本面数据与估值的匹配关系。因此,当部分标的经历一波上涨后,外资认为估值不便宜了,选择抛售或波段性操作也很正常,但这并不会改变外资整体长期流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