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波司登蒸发60亿 资产卖给大股东还不收钱

    波司登股价直线跳水,昨日波司登突然蒸发60亿,股价更是跌得惨不忍睹,那么波司登究竟经历了什么?为何一天之间蒸发这么多?针对中概股的“空军”又一出手,这次精确打击的是在香港上市的羽绒服企业波司登。

    波司登
    波司登

    6月24日上午,沽空机构Bonitas(博利达斯)发布针对波司登的沽空报告。当天波司登闪崩,最高跌幅达到28.2%,收盘暴跌24.78%,报收1.73港元,一日市值蒸发60.9亿港元。

    盘后数据显示,半日内波司登沽空股数达2945万股,沽空占成交金额17.75%。今日波司登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盘交易,这当中的瓜,值得一吃。

    今天上午,波司登终于发布澄清报告,并且复牌,早盘就高开超过10%,最终收1.99,涨幅15.03%。根据Bonitas的报告,波斯登近三年报表中净利13亿人民币,其中8.07亿为通过关联子公司虚构,也就是虚构了174%净利。

    而波司登澄清说:

    (1)子公司和上市公司所用会计准则不一致,子公司用的是中国大陆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则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所以统计口径有差距;

    (2)此外子公司在大陆的年度报告都是每年1月初到12月底,而上市公司年报用的是4月初到次年3月底的数据(也就是推迟一个季度),所以财务数据会有一个季度的差异;

    (3)最后,Bonitas列举的子公司只有十几家,其实波司登并表的子公司有80多家,而且子公司之间还互相交易,有些应收、应付等会计科目在并表时抵消了,也会造成上市公司财报有差异。

    通过并购向未披露关联方输送利益

    Bonitas认为波司登从周美和手中收购的三个女装品牌有猫腻,也就是收购的三个女装公司实际都是卖方低价收购,又迅速高价转手给波司登的,这当中不排除大股东与卖方有内幕利益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