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板15年累计分红逾4400亿 占实现利润30%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股票市场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而股权激励则是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促进员工与企业和谐共赢的重要方式。中小板成立15年以来,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428亿元,约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30%,累计802家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现金分红家数与总额稳步增长

    近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意识持续增强,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稳步增长。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中小板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现金分红家数占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平均达76%。2018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937亿元,12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

    现金分红
    现金分红

    例如,海康威视自上市以来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连续10年实施现金分红,2018年度分红总额56.1亿元,位居第一。近三年,海康威视累计现金分红139亿元,是其首发募集资金34亿元的4倍。宁波银行是首家中小板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2007年上市以来连续11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共132.41亿元。2016至2018年度分红总额分别为13.65亿元、20.47亿元、20.83亿元,逐年稳步增长。

    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助力公司成长

    数据显示,中小板成立15年以来,共有802家次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18年,128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较2016年、2017年的86和110家呈持续增长趋势,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遍布化工、计算机、互联网、医药等32个行业。截至2019年4月30日,累计有379家次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例如,苏泊尔自2004年上市以来,于2012年、2013年和2017年先后3次推出股权(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累计向核心技术人员、管理层员工共计近400人次授予限制性股票近2000万股。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苏泊尔目前在国内炊具研发制造和厨房小家电领域位于行业前列。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板成立以来,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现金分红、灵活运用激励措施,推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及员工分享共赢,促进公司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