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向资金大举扫货 三大股指齐齐收涨

    周二,在收盘前最后几分钟,北向资金大举扫货,净买额一度超过100亿元,带动A股尾盘扭头向上,三大股指齐齐收涨。分析人士指出,MSCI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10%的生效日为5月28日收盘后,而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在生效日前“一次性”完成调仓,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跟随相关指数。这也解释了28日尾盘北向资金的异动。

    尾盘大幅流入源自被动资金建仓

    28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的净流出。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55.67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46.77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8.90亿元。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当天市场最引人注目的操作莫过于尾盘几分钟内的集中买入。14时59分,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逾100亿元,粗略计算,集合竞价阶段,北向资金一次性建仓逾50亿元。

    巨额资金的涌入也使得A股三大股指尾盘直线拉升,跳涨约0.5个百分点。盘面上,上证50尾盘快速拉升,中国中车、中国联通、浦发银行、中国重工等一众权重股纷纷上扬。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据MSCI此前公告,创业板股票此次是首度加入MSCI指数体系,首批共18只。从盘面看,包括温氏股份、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泰格医药、迈瑞医疗在内的18只新纳入MSCI的创业板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尾盘放量拉升。

    5月整体净流出但仍有股票获加仓

    虽然28日净流入逾50亿元,但纵观整个5月,北向资金整体仍呈现出大幅净流出的态势。

    Choice数据显示,5月1日至28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490.84亿元,为互联互通以来月度净流出额的最高值。

    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显示,5月28日,沪股通标的中,中国平安获净买入10.89亿元,恒瑞医药净流入2.39亿元,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净流入金额也在1亿元以上。但贵州茅台仍然净流出4.92亿元。深股通标的中,万科A净流入2.75亿元,东方财富和温氏股份分别净流入1.91亿元和1.81亿元,五粮液、平安银行、爱尔眼科的净流入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而美的集团逆势净流出2.51亿元。

    沪上某中型私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十大活跃成交股的交易数据与北向资金的一贯配置“口味”吻合,主要还是被动配置资金在建仓。他指出,28日,追踪MSCI指数的主动配置资金仍然可能是净卖出的,“被动配置资金的买盘超过了主动配置资金的卖盘,否则按照此前的估计,28日的净买入量会更大。”周二,北向资金成交量较前一日显著放量,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多空双方的分歧较大。据中金公司此前估算,约40亿美元(约合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若将时间轴拉长看,高位减持大消费白马股是北向资金近期最显著的行为特征。港交所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27日,沪股通标的中,上海机场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下降2.38个百分点,减持力度最大;福耀玻璃、白云机场、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以及伊利股份等标的的减持幅度也靠前。同期,深股通标的中,索菲亚的持股比例下降2.23个百分点,高居榜首;此外,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美的集团、立讯精密以及五粮液等多只股票的持股比例下降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大消费板块,北向资金选择也有分化,部分标的获得逆向增持。数据显示,沪股通标的中,诸如顾家家居、水井坊、青岛海尔等个股5月均获得北向资金不同幅度的增持;深股通标的中,涪陵榨菜、泰格医药的持股比例增幅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