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持股创下最大季涨幅 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近几年外资持股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下称“外资持股”)增长超5000亿元,创下近6年外资持股市值最大季涨幅,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一季度外资持有A股市值猛增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外资持股市值为16838.88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长5321.53亿元,这也是自2013年年末以来最大季涨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是19459.96亿元,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最高时相差12376.85亿元,至目前已缩小至2621.08亿元,如果2019年公募股票方向基金的规模没有显著增长的话,预计2019年下半年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将会非常接近。

    在诺德基金经理应颖看来,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的边际影响逐渐增强,尤其是2019年年初以来的这轮市场上涨行情,北向资金或是推手之一。

    应颖分析道,北向资金显示出极强的理性投资属性。从其配置的个股来看,90%以上的资金配置标的为市值前20%、盈利前20%的个股。“在本轮A股估值修复行情中,小市值个股显然在估值修复上更具有弹性,但是北向资金并未改变其投资偏好,业绩增长优异的大市值个股今年以来呈现低换手特质,显示出北向资金对于价值型个股的惜售情结。”她说。

    从具体行业配置来看,外资偏好消费和金融板块,在食品饮料、非银、银行和医药行业的持股规模靠前。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外资作为近几年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投资风格持续影响着A股市场。由于外资在行业配置上具有明显的偏好,相应行业能够持续获得增量资金,2017年以来,食品饮料、银行和非银金融等行业涨幅居前。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认为,作为重要的增量资金,未来外资将毫无疑问在A股市场掌握重要话语权,这将影响A股投资风格,使得价值投资越来越重要。

    外资将成为2019年最确定资金增量

    2019年是我国资本市场纳入国际指数的关键之年,根据MSCI日前公布的最终方案,2019年5月,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股按10%比例纳入;8月将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5%;11月将大盘股纳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

    此外,2019年A股还将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国金证券测算发现,今年上述三大指数带来的海外被动增量资金合计将达到2135亿元。假设主动增量资金实际增配A股的比例为50%,则主动+被动增量资金规模约6405亿元,预计下一波主动增量资金大幅流入可能发生在5月。

    姜超表示,去年我国进一步加快了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包括提高外资在证券、基金和保险的持股比例,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等,而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增多能够进一步吸引海外资金进入我国证券市场。

    在多家海外资管巨头眼里,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惠理集团副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苏俊祺表示,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A股市场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未来看好消费品行业,如白酒、白色家电等。同海外同类型上市公司相比,这些公司的估值相对便宜。“民办高等教育行业以及医疗行业也值得关注,MSCI中国医疗保健指数估值接近10年来低位。”他补充道。

    摩根大通集团副总裁朱超平认为,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和周边亚太新兴市场,在估值上更有吸引力,亚太地区的增长率也更好一些,有利于估值修复和股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