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权益基金“叫好不叫座” 一季度偏股型基金遭净赎回

    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反映市场投资热度的基金申赎数据也随之揭晓。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总份额增加约800亿份,达到12.93万亿份。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在股市持续上涨、债市大幅震荡的背景下,业绩表现不俗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在一季度仍挡不住投资者赎回的脚步,折射出投资者逢高减持、落袋为安的心态。不过,债基、货币基金等固收类基金同期获得了资金追捧,一增一减之间,显示市场情绪依然谨慎。

    权益基金“叫好不叫座”

    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持续上涨,上证综指涨幅超过23%,各大板块迎风起舞。受此带动,各类基金一季度业绩全线飘红,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7.42%,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89%,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75%。

    然而,基金业绩造好并未阻止投资者赎回的步伐。天相投顾数据显示,除固收类基金之外,各型基金均遭遇较大幅度的赎回。其中,股票型基金一季度总申购2300.01亿份,总赎回2820.37亿份,净赎回520.36亿份;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净赎回808.08亿份,QDII基金净赎回27.54亿份。

    对此,有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受2018年股市大跌影响,很多投资者一直承受着亏损的煎熬。随着今年以来行情回暖,许多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回升到投资者盈亏平衡线之上,从而引发被套已久的投资者纷纷赎回。另一方面,虽然市场中长期走势趋于乐观,但投资者信心的彻底恢复还需要时间。

    固收类基金获青睐

    相较于权益类基金资金不断流出,固收类基金却是另一番景象。经历了2018年大牛后,2019年一季度债券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有机构人士认为,受基本面影响,二季度债券收益率曲线仍将平坦下行,但这无法抑制投资者申购债基的热情。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债基在一季度获得大幅净申购,总份额从期初的29334.12亿份提高至期末的29924.7亿份,算上拆分的基金份额,净申购651.36亿份,净申购比例达2.23%,增幅居各类基金榜首。

    与此同时,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货币基金也获得资金青睐。数据显示,这类基金的总份额从期初的75320.64亿份提高至期末的76848.76亿份,净申购1528.12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2.03%。而截至4月22日,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7%,较年初的3.46%大幅下滑了近一个百分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债市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固收类基金仍获得资金青睐实属不易,与权益基金“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增一减之间,也反映出目前市场情绪依然趋于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