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华智能股权拍卖火爆 华融投资竞拍成功成二股东

    延华智能1.24亿股股权的网络司法拍卖火爆异常!历经82轮竞拍,华融(天津自贸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溢价近四成,以6.28亿元的价格竞拍成功。华融(天津自贸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华融。

    股权转移
    股权转移

    本次竞拍后,华融投资将持有延华智能约17.41%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由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胡黎明与现控股股东雁塔科技存在控制权转让纠纷,华融的入局会否导致上述纠纷发生变局,还有待观察。

    11日晚,延华智能披露了拍卖结果,公司还提示说,延华高科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对公司没有实际控制权,上述拍卖事项最终成交与否,均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溢价近四成

    上证报记者11日从公拍网获悉,延华高科所持延华智能1.24亿股股权拍卖完成,华融(天津自贸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6.28亿元价格竞拍成功。

    竞买公告显示,该部分股权的起拍价为4.54亿元,折合每股约3.66元。拍卖时间为4月8日10时至4月11日10时止(延时除外),执行法院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竞买记录及竞价成功确认书,本次拍卖共进行了82轮,最终成交价格6.28亿元,较起拍价溢价39%。简单计算,中国华融取得该部分股权的单价约5.07元,较公司股票11日收盘价(5.31元)折价约5%。

    记者查阅,延华高科为北京市南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京南方装饰”)的全资子公司。延华智能2017年7月26日披露,延华高科全体股东胡黎明等人,通过股权转让方式以16.22亿元价格,将其持有延华高科全部股权转让给京南方装饰。彼时,延华高科持有公司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后因被强制平仓,延华高科持股比例降至17.41%。

    延华智能3月5日公告,延华高科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对公司没有实际控制权,上述拍卖事项成交与否,均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司控制权何去何从?

    中国华融高价入局,意欲何为?一个关键的点是,延华智能原实际控制人胡黎明与现控股股东雁塔科技正在上演控制权纠纷大戏。

    因为股权转让价款未支付到位,胡黎明一怒之下提出了仲裁申请。延华智能1月11日公告,雁塔科技持有的公司股份3499.39万股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原因是:雁塔科技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仲裁委”)的仲裁通知,因股份转让协议争议,胡黎明向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要求雁塔科技支付转让款及资金占用费约1.31亿元;同时,胡黎明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对雁塔科技的上述股份采取司法冻结的措施。

    回溯公告,胡黎明于2017年12月19日与雁塔科技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6738.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9.41%)协议转让给后者,并将其另行持有的9.41%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行使。延华智能2018年1月30日公告,上述股权转让完成,雁塔科技拥有18.82%投票权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实控人潘晖成为公司实控人。

    而雁塔科技的“资金缺口”还体现在“说好的增持”迟迟不兑现。延华智能2月23日公告,雁塔科技增持计划期限过半但尚未增持公司股份,原因是雁塔科技积极筹措资金并设立SPV仍有相关程序未完成。

    记者查阅,雁塔科技曾拟自2018年2月12日起的未来9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5%至11%。但因融资渠道受限,雁塔科技于2018年11月申请延期实施增持,延长期限自公司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6个月。公司于2018年11月22日召开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该延期增持计划。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尚未公告雁塔科技如何走出资金困境。而在原控股股东与现控股股东的争斗之际,入局的中国华融,将成为现有局面的破冰者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