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加速新三板改革 快速孵化企业走向成熟

    亚洲首富孙正义说过一段话,机会总是留给少数人的,也只有少数人能真正把握机会,此为智者。机会永远都是给那些有智慧、有眼光、有勇气、有准备的成功者而准备的!

    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市场尤为如此,作为新三板投资者千万不要被市场情绪所影响,甄选优秀的企业才是投资之根本,政策的优化与改革只是行情的发令枪。投资者应该与政策赛跑,抢在政策改革之前发现企业价值,伴随企业成长。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2月14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之后,再次提到新三板,同样在2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也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新三板成为科创板市场推进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资本市场。可见,政策的发令枪一触即发。

    新三板成科创板第一受益市场

    伴随着科创板的到来,新三板市场企稳回升,企业交易价格、市场流动性也开始回升。新三板做市指数上涨了12.41%,成份指数涨幅也接近3%,多家新三板公司申报科创板。这正是新三板的使命,让中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实现快速成长,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当科创板上市条件发布之后,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在新三板市场上寻找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企业,券商等投资机构的第一件事也是筛选新三板市场的企业,寻找潜在的科创板投资标的,这正是新三板市场的制度优势所在。

    新三板市场首创的存量挂牌准入机制。该机制提高了证券市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包容度。企业挂牌不设财务门槛和股权分散度要求,仅从规范性角度设置了五条底线标准。

    与此对应的是挂牌审查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实行电子化申报和网络化沟通,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通过信息披露方式解决问题。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906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没有新三板市场的培养,企业就需的更多的时间熟悉资本市场的制度,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制度等。尤其是给了一大批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民营、小微企业进入证券市场,提升发展能力的机会。

    科创板加速了新三板的改革

    从政策层面看,中办、国办连续发文,无论是“深化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还是“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新三板市场与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密不可分。

    这是因为,新三板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业,科创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还积极打造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启动挂牌公司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新三板投融通”的建设,并推出引领指数系列和60日市盈率。

    去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以来,新三板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的要求,积极研究、推动深化新三板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功能,开启了存量制度改革。

    比如,推出授权发行制度,实施并联审查机制,优化了发行监管要求。完善重大资产重组认定标准、明确募集配套资金的监管要求及罚则、调整涉及权益变动及收购的披露要求等。

    尤其是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突破35人和合格投资者的限制,受到业内广泛好评。这样的存量制度改革,不仅是企业受益,投资者同样受益。

    可以说,新三板的存量政策优化与科创板的筹建同步推进,这才是新三板市场企稳的主要原因。存量制度的优化就是为增加制度改革做准备,同样,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也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改革的重要参考。

    快速孵化企业走向成熟

    如今,新三板市场存在企业转板、退市、并购增多的现象,对于不了解新三板的投资者来说,认为优秀企业的离开必然降低新三板的投资价值。殊不知,正是新三板的制度加速了企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造就了优秀的企业,让企业有了进入更高一层资本市场的可能。

    例如,全国股转公司建立持续信息披露和规范治理机制,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自身融资获取能力。建立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持续融资机制和高度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满足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资本市场服务需求。这些耳熟能详的政策效果显著。

    在并购重组中,全国股转公司充分实施自律管理,不干预交易决策,不限制支付手段,充分尊重交易双方意愿,支持企业便捷地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极大的激发了市场活力。

    新三板市场让中小微企业更快发展、更快成长,大力推动科技创业,近而实现科技创新。这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强国、富国的需要。新三板的政策改革已经箭在弦上,而投资机会永远是留给少数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