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参与186家公司定增配售 88只个股呈盈利态势

    昨晚有关交通银行的一则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交通银行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拟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通银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社保基金计划减持的股份为其2012年认购的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2012年社保基金以每股4.55元的价格获配交通银行187751.35万股的增发股份),不涉及社保基金战略入股部分。

    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共计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约110亿股,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交通银行第三大股东。昨日交通银行A股收盘价相对增发价复权为8.54元,社保基金浮盈达到了87.69%。

    有市场分析人士强调,社保基金之所以拟减持交通银行,并不是对市场不看好,主要是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以及交通银行的流通性相对较好。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未来社保基金在交通银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交通银行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尽管如此,市场对社保基金拟减持交通银行仍有所顾虑,受此影响,交通银行今早跳低2.71%开盘。那么,近年来社保基金参与A股公司定增而获配的股份有还有多少呢,或许值得关注。

    统计2012年以来的A股公司定增项目可以发现,社保基金参与了186家A股公司的定增股份配售,累计花费400.38亿元。其中,社保基金参与定增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个股有94只,2亿元以上的个股有52只,5亿元以上的个股有14只,交通银行、国电电力社保基金以85.4亿元、20亿元的定增配售金额居前。

    如果以社保基金参与的定增价格与最新复权价进行比较,88只个股目前呈盈利态势。其中,盈利超过10%的个股有71只,超过20%的个股有59只,超过50%的个股有40只,超过80%的个股有27只,超过100%的个股有19只,亨通光电、格力电器社保基金获配定增股份以744.69%、646.98%的盈利幅度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