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上市推荐指引 哪些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科创板是2018年产生的新概念,近来,关于科创板的消息一直没有停过,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团队,都非常关注科创板最新动态。根据官方消息,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推荐指引,那哪些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呢?一起来看看吧。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推荐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推荐

    科创板上市推荐指引

    3月3日深夜,《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七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入围。下列领域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二)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三)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四)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五)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六)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七)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科创板企业价值评判标准更加复杂

    科创板企业的整体财务指标不如A股上市企业,甚至可能出现亏损,因此更加关注营业收入和现金流两大指标,营业收入指标可以判断企业在行业中是否有良性增长;而现金流更是体现企业盈利的先行指标。

    科创板企业估值与二级市场迥异,机构对科创板IPO的定价话语权将大幅提升,因此对机构的估值定价能力要求更高。以评估互联网行业为例,用户数、用户价值、流量、点击量及研发投入等指标对其估值都有影响。

    类似当期利润、现金流、营收等各方面指标均不理想的公司标的,则更需关注其未来对行业产生颠覆性改变的可能,更需关注行业投资前景、团队能力、研发创新能力等,而这些方面很难进行量化评价。

    科创板企业相比于A股上市企业,还有很多薄弱的方面,一旦亏损,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要评判科创板企业价值,要着重关注其营收状况和现金流。另外上交所推荐的重点领域值得人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