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兴业矿业主力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 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主力子公司银漫矿业发生重大运输安全事故,并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兴业矿业今年业绩蒙上阴影。兴业矿业2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漫矿业”)采矿承包方温州建设通勤车于2月23日上午8时20分,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其采矿工人时车辆失控,撞向辅助斜坡巷道,造成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29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事故具体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相关责任问题有待进一步核实。此外,公司也成立了由董事长担任组长,总经理及分管安全副总经理担任副组长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在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本次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银漫矿业与温州建设签订的《采掘、充填、尾矿输送施工合同》,由温州建设自行投入相关设备并组织人员施工。

    兴业矿业业绩蒙上阴影
    兴业矿业业绩蒙上阴影

    2月24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的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

    银漫矿业主营银、锡、铜等有色金属采选、销售,为国内最大单体银矿,通过技改后,年采选白银210吨,亦是国内最大白银生产矿山。矿区圈定工业矿体共214条,矿区内保有资源储量6360.22万吨,其中锌金属量111.33万吨、银金属量10172.36吨、铜金属量87614.73吨、锡金属量24.35万吨、铅金属量35.07万吨,另伴生铟金属量1070.77吨、镉金属量9908.62吨、锑金属量20.44万吨。银漫矿业目前生产规模为165万吨/年。

    对于兴业矿业而言,这家子公司是货真价实的“主力矿山”,其停产影响不可小觑。回查公告,2016年11月,兴业矿业以24.1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银漫矿业100%股权。根据《银漫矿业采矿权评估报告》,采矿权资产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567.91万元、46389.65万元、46389.65万元。对此,兴业集团等交易方承诺,采矿权资产201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6567.91万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累计不低于82957.56万元,2017年度至2019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29347.21万元。

    而兴业矿业2017年报显示,银漫矿业在2017年以4.67亿元净利润完成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同时,银漫矿业还在不断扩大产能,扩大资源储备。2017年,兴业矿业实现净利润5.65亿元。

    公告显示,2018年1月至9月,银漫矿业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占兴业矿业营业收入总额的51.85%,实现净利润3.98亿元,占兴业矿业5.67亿元净利润总额的70.12%。兴业矿业表示,如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兴业矿业还公告称,银漫矿业近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有效期为三年。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银漫矿业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将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证书有利于减少企业税负,将对兴业矿业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