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军工类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逾六成去年业绩预喜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81家军工类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54家公司预喜,占比达66.67%,预增100%以上的公司有22家,预增幅度超过500%的有4家。不过,也有5家公司商誉“爆雷”,都对2018年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军工类上市公司何以取得良好成绩?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军民融合领域持续发力,民品的增长带来了业绩成长。

    典型的例子就是四川九洲,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8000万元至1亿元,同比增长998.09%至1272.61%,主要原因为数字电视产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等。据2018年半年报,公司在数字电视、空管和物联网三大产业均掌握了行业领先的关键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业绩和市场口碑,形成了公司三大产业军民融合的发展态势。

    军民融合领域持续发力
    军民融合领域持续发力

    不过,四川九洲2018年业绩增幅大与上年基数低也有关。2017年,四川九洲净利润仅有728万元。立足军品领域做好内功,加之外部军品采购的增长,使得不少公司在军工的“主场”获得了良好的业绩。

    国内钛业龙头宝钛股份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1.7亿元,同比增长598%至691%。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宝钛股份归因于内功:持续推进改革激发活力,不断强化管理提升效益,积极开拓市场,加快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此外,由于国内新一代军用飞机和国产发动机对钛的需求逐步增长,宝钛股份作为国家重点军工配套企业、中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产能规模和技术研发的优势显著。

    此外,不少军工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增强“块头”,获得了较高的增长。例如航天长峰,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7731万元至8032万元,同比增长649.41%至678.49%。除了三大主营业务之外,2018年4月末,公司并购的航天柏克、航天精一纳入合并范围,初步预计带来的增量业绩约占公司整体业绩的40%左右。

    虽然军工行业整体有着较好的业绩,但也得谨防“雷区”。2018年业绩预告中,鹏起科技、天海防务、银河电子、星网宇达、全信股份等5家公司要计提商誉减值。其中,鹏起科技预计发生商誉减值15.5亿元至17.7亿元,商誉有关的资产组减值及损失2亿元至2.5亿元。鹏起科技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28.1亿元至33.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