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持有转债轨迹浮水面 增持转债力度趋弱

    随着转债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披露,基金持有转债的轨迹浮出水面。去年四季度,从17.7亿元的增持规模来看,基金增持转债似乎并不踊跃。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转债基金通过波段操作来锁定收益,开始为2019年的反弹做好准备。

    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年金及险资等长期资金纷纷加大了对转债的配置力度。相较之下,基金仅小幅增持了转债。从持仓占比来看,整个基金行业持有转债的仓位降至18.1%,这也是近年来的低点。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基金业合计增持转债17.7亿元。其中,混合类基金成为增持主力,规模超过17.8亿元。二级债基和中长期债基则选择了减持转债。

    基金增持转债并不踊跃
    基金增持转债并不踊跃

    从收益表现来看,无论是利率债还是高等级信用债都取得了不错的涨幅,而转债的表现则明显前高后低。受累于股市低迷的影响,转债市场呈现出持续下探、底部震荡的特征。去年四季度,中证转债指数除11月小幅上涨1.54%外,10月和12月均告下跌,全年跌幅1.16%。

    在去年四季度的调整中,转债基金可谓损失惨重。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除了银华转债基金外,几乎全军覆没,转债基金净值全线回撤,最大跌幅高达10%。从去年全年来看,多半转债基金不仅没有取得正收益,还跑输中证转债指数。但这并不意味着转债市场就没有机会。从多家基金去年四季报来看,随着权益市场调整及转债市场扩容,一些基金也表现出波段操作、逢低参与的热情。

    华宝转债基金在去年四季报表示,虽然转债市场整体震荡,但相较于股市仍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随着权益市场的调整,转债的配置价值也在稳步提升。去年四季度,该基金还是把握了波段操作的机会。

    民生加银转债基金也参与了一些灵活交易。该基金在去年10月中下旬增配了一些股性较强的转债,在11月转债市场反弹时又逐步降低股票和股性较强的转债仓位,在同类基金的排名进一步前移。

    天治转债基金表示,去年四季度不断调整资产配置,在部分品种具备较好配置价值时适时加仓,整体仓位较去年三季度有所增加,为后续反弹做准备。从转债市场的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的确是抄底的好时机。今年以来,转债指数大幅走高,仅今年1月(截至25日)中证转债指数涨幅便高达5.5%。

    记者还从转债基金去年四季报中发现,光大转债再度成为转债基金第一大重仓券。去年四季度,共有11只转债选择光大转债作为第一重仓券,而去年三季度时仅有7家。从整体来看,金融类转债仍是基金配置的主流。

    此外,多只基金去年四季度还增加了对光伏板块转债的布局。比如,隆基转债和林洋转债都是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的主力。从今年1月以来的行情看,光伏板块表现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