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业务踩雷 多家券商大幅计提资产减值

    近日,方正证券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拟计提4.7亿元。最近一个月内,已有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相继公布了2018年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上述券商所计提的资产减值金额均已超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从各项计提资产减值的规模占比来看,信用业务踩雷是主要原因。

    以最新发布公告的方正证券为例,4.7亿元资产减值主要由于融资业务和股票质押业务踩雷。融资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融资业务中持有南京新百、上海莱士等股票的融资客户资产出现了减值迹象,公司决定计提减值准备合计3.2亿元。此外,方正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开展的融资业务中,因踩雷乐视网等股票共计提减值准备1593.44万元。

    股票质押业务收缩趋势
    股票质押业务收缩趋势

    股票质押业务方面,方正证券踩雷的股票为鹏起科技。2018年下半年,鹏起科技股价持续下跌,方正证券该笔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合约本金为4.19亿元,根据2018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该笔合约本息共出现1.15亿元的缺口。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方正证券拟计提减值准备1.15亿元。

    踩雷股票质押业务的券商不止方正证券一家,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和中原证券均因股票质押业务踩雷而进行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太平洋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最高,为9.7亿元,其中因股票质押业务准备进行资产减值的金额合计9.5亿元。

    股票质押业务踩雷对券商业绩的影响相当大。据太平洋证券公告,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9.7亿元,减少净利润7.3亿元。方正证券1月23日晚间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到7.2亿元,同比减少50%到60%。方正证券表示,2018年受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影响,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同时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业绩下滑。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券商作为股票质押重要的出资方和业务管理人,未来仍将持续优化准入标准和加强全流程统筹,预计股票质押业务或将延续边际收缩趋势。